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永青的快意江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0後、60後、70後和80後圍在一起聊天。

 「葉帥,你把我搞到雲南來,把我搞瘋掉了。」有人這樣對葉永青說,麗江束河旅馬客棧桌上擺滿酒水,有啤的也有紅的(紅酒),身邊各路人馬七嘴八舌地說著誰錯了方向。葉永青穿咖啡色的皮衣,帶黑色花紋的圍巾,來了在大家旁邊坐下,人稱「葉帥」的中國當代藝術界老大聊起「畫鳥拍出25萬、引起上千萬的關注」哭笑不得,他遊歷世界的廣闊視野,對中國當代藝術建設有獨特貢獻。現在他說「我們在看農村消失的過程」。 ■文:香港文匯報雲南分社 霍蓉

 「北京是一面鏡子,大理是我心靈生活的地方」。葉帥越來越多時間呆在大理了,特別是冬天,他喜歡大理,喜歡麗江。08年的一次傷寒,讓他重回大理養傷。這在歐洲絕跡的病種,使他體溫連續13天接近40度,救護車送到醫院,嚇壞醫生——這個到過孟加拉、斯里蘭卡、非洲、東南亞的怪人,血液已全部損壞——他得了傷寒。

 療傷大理後,葉帥一天清晨外出吃早點,在習以為常的街道前愣了,豆漿、米線、趴肉耳絲、咖啡、蛋糕,濃郁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任何價值、任何東西都有邊界,如果無限蔓延就變成同質化,人人都一樣,我可能在全世界都找不到這樣的生活了」,他重新打量自己的生活,「一切是那麼燦爛輝煌,我彷彿從暗中走來」,在大理就像遇到煙火,人的生活不能被設計,需要偶遇。「任何的房地產都做不出這樣的生態和生活方式」。

 沒有太多時間畫畫的他,在大理開設了「鄉村田野調查」課,讓學生在大理麗江學習。在他看來,這對於學習藝術的是非常重要,「城市是個讓身體舒服的、身體感到舒適方便的地方」。藝術是一門綜合學科,涉及美學、社會學、人類學、哲學、史學,要學好不容易。

 「鄉村是有設定和規模的」,學生看各種人和新農村的變化,看新老房子、家庭、院子的不同,「除了時間的、歷史的概念、舊和新,任何老房子再破舊、再貧困,都有過去的照片,有祖宗甚至是排位,可修的新房子,甚麼都沒有了」。學生觀察裡面的變化,有的寫生,有的出雜誌。在上課的村莊還有一支高原雄鷹的足球隊,村長說:「如果世界盃在我們這裡打,我們絕對會成為世界冠軍」。

農村正在消失

 旅馬客棧各種大爺和愛喝酒的大理人笑著鬧著,給女俠倒酒,說走一個,再來一杯。「所有從農村出來的孩子,其實沒有回過頭去看鄉村。」說的極是,這桌上沒一個從農村來。「整個中國一百年以來的朝向就是離開農村、離開土地,走向城市、走向工業。」他們想著辦法留在城市,都想著離開。

 葉永青說:「我們這代人是最後一代在農村的」。農民的土地越來越少,學生沒有在農村的實踐,樹怎麼長,糧食甚麼樣都不知道。人喝醉了,火種不能熄滅。如今,面對中國第一次城市人口超過農村,高等教育的學生須將戶口轉到學校,畢業後不願再回家鄉,進城打工的農村人為了城市戶口也在城裡買房。「農村時代正在下降下沉,我們在看農村消失的過程」。

像傻子一樣

 住麗江要飛回家做伴娘的同學,喝著不再是丹麥是大理產的嘉士伯。城鄉醫療、保障差異使農村人口不斷減少,變成一個空城,青壯年到城裡打工,留下少兒和老人。「農村意識空心化,農村的趣味變得越來越低級,缺乏精神生活,沒有權力,農村越來越弱不禁風,任人宰割,越來越坍塌敗壞」。

 葉永青說:「我沒有福氣養寵物,到處走沒有時間照顧牠」。瑞典藝術家和他老婆,在麗江塗鴉了最新款的奧迪2000,帶著他那隻看不見世界的狗坐旁邊。「鄉村社會是一個熟人社會,是共生關係」,都市是一個現代化、城市化的生活系統,每個人有相對的獨立性,靠社會規矩在生活,「農村人群是社會的基礎,今天的城市如果沒有農村,將完全不能想像,沒有農村,城市現代化也走不遠。」

 「以後最寶貴的資源是原住民和原來的村落」。葉帥說,新農村到了一個關頭,把人壓縮在小的空間裡,在一定範圍內小循環是最重要的,他的每次出手都是在剛有變化的時候,講究時機。「我們都是敏感者」,他眼裡閃過一行光「是傻子,像傻子一樣地做事情」。

 建築學教授、企業家、各種好朋友,兩個學生在聽他講話——從上海外灘聊到北京四合院,再到普爾諾曼和女兒國的米,以及尊重傳統的日本堅持原有口味的雞尾酒。

 城市化的方向發展是更快更高更強,而「鄉村最有意思的是可以試錯,錯了就少賺一點錢,錯了走了新人又可以來」。可見「麗江的繁榮是外來者的繁榮」,所以「盡量地挖現代化的牆角,盡量地挖都市的資源」,把它們集中在一個小地方,再加上「居住人群在改變。」本地人又不愛做生意、喜歡進單位、喜歡住新城區住樓房,老房子租給外地人賣衣服、開吧,做客棧。人住在城市裡卑微,住在這裡發現人的能力強了。「把專業的資源和今天有意思的資源交織,會有效地整體增值。」因為有了這樣的人群,鄉村的土地,農村的拆遷改造難度加大,鄉村消失的速度就會延緩,客觀上起到了保護鄉村的作用。鄉村成長出「新的、有包容性的生活」,這就是葉帥所關注的。

新移民時代

 葉帥回眸一笑。「快樂在每個地方都有,也許麗江是最糾結的」。從倫敦、重慶、北京到麗江喜怒哀樂都有,看在甚麼樣的場合,做甚麼樣的事情。麗江是個小地方,大理也一樣,可是甚麼樣的人都有,大理人群穩定,氣候穩定,麗江節奏相對快一些,城市化快一些。

 迷幻、安逸、閒適的音樂響著,不時插播紅歌,「中產階級進入到農村是最重要的,鄉村就複雜化了不像原來那麼貧瘠」。葉帥認為:「一般人幫助鄉村就是用慈善的項目,這只是暫時的療傷,要真正農村改善是要農村獲得一種價值觀,一種意識能上升的東西,要它有希望」。

重建當代生活

 面對新農村,政府是把它們劃作經濟類、產業類的生產基地。「這就是研究的差異,我說的新農村是一種鄉村精神,鄉村精神就是熱愛生活,比如,麗江就是很有意思的例子。每個鄉村都有生活的模式,但在城市化的背景下,農村被視作生產場所,塑造的新農村是華西村、溫州的新農村那樣的生產基地。」

 所以「我們的家園是有文化有精神的。」 窗外響起萬曉利的民謠《女兒情》,屋裡50後、60後、70後、80後圍在一起,桌上玫瑰、甜點、麥卡倫和紅酒,清脆的碰杯聲,吶喊,鼓掌,大笑,不絕於耳。身旁的美女說自己有點怕去大理,怕被勾了魂,「人生就是選擇,勾了魂就勾了魂吧」。這裡被勾魂的人多了,看外面那個戴墨鏡的原來是人民路上的公務員,把自己的房子租給藝術家,自己變成這街上的流浪漢,每天在路上跳舞,常常手裡只有10塊錢買酒喝。還有當年西裝革履的老闆,夾著皮包,如今穿雙旅遊鞋揹個包「為人民服務」。以及那紮著馬尾開白色奔馳的爺,到雲南買了個臭皮囊,說葉帥以後我就跟著你混吧。旅馬客棧裡,有兩個年輕人很面熟,仔細一看是人民路上的110,工作之餘把衣服扒了到這裡來high,這是鄉村精神的最大成功。在葉永青看來:「麗江、大理新農村的實踐,既是生產基地又是生活的場所,這些實踐都說明農村不僅僅是生產場所,還是人們可以重新生活的場所,重新生活居住,是重建當代生活」。

 「當代生活就是接納現代文明給我們的所有,包括技術、資金、知識」。葉永青的快意江湖是「知行合一,讓我們都學習做身體力行者」。

相關新聞
葉永青的快意江湖 (2012-11-17) (圖)
人物介紹: (2012-11-17) (圖)
《飛快流逝的鄉土》 (2012-11-17) (圖)
《孔雀》 (2012-11-17) (圖)
《赭石山水》 (2012-11-17) (圖)
用樂器來唱歌 (2012-11-17) (圖)
著名編劇何冀平 筆底戲夢半生情 (2012-11-10) (圖)
二十載京港兩地情 (2012-11-10) (圖)
一路走來毛俊輝 香港戲劇的推動者 (2012-11-03) (圖)
應時而動李應平:激盪台港文化對話 (2012-11-03) (圖)
詩人歐陽江河的「煉金術」 (2012-10-27) (圖)
歐陽江河新作《鳳凰》(節選) (2012-10-27) (圖)
幻想成真:亞洲打擊樂第一人 李飚 (2012-10-20) (圖)
扎根寨城 「撕」出不平凡 (2012-10-20) (圖)
彭浩翔 追求情感與瘋狂 (2012-10-13) (圖)
從形式化到方方面面 (2012-10-13) (圖)
榮念曾 華人實驗藝術先驅 (2012-10-06) (圖)
大家「天天向上」 (2012-10-06) (圖)
跨界設計 尋找生活美學 (2012-10-06) (圖)
格非 謙卑的「業餘作家」 (2012-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