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樂器來唱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自台東排灣族的保卜

──獨立音樂新生代(一)

文、攝:伍麗微

 獨立音樂是一種精神價值,是脫離主流音樂的一股清流,也是最能體現自我的一種表達方式。

 來自台東排灣族的年輕小伙子,擁有黑黝的皮膚,眼神堅定有力,渾身散發出一種強韌、不服輸的氣魄。他叫保卜,擁有原住民天生的好音感及敢於創造的積極態度。早前他來到香港,在文化中心的戶外廣場演奏他最擅長的fingerstyle吉他。

 從來不覺得吉他的音色可以這麼美,可以被發揮至如此境界,可以感染現場每一個人,保卜的手指彷彿帶有魔力,一按一彈,音樂傾瀉而出,張力十足。保卜說自己是比較不會唱的原住民,但不會唱並不影響他對音樂的態度,他反而覺得音樂的可能性不僅停留在唱歌上,因為「用樂器也可以唱歌啊!」

 15歲開始彈吉他,直到現在已經玩音樂玩了12年。很多人聽過保卜的音樂,都忍不住豎起拇指,大讚他的吉他技法十分厲害,說他早應該出專輯。

 玩音樂的人是開心的,也是辛苦的,尤其是那種將音樂融入身體血液裡,並永不言棄的獨立音樂人。保卜高中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去台北,帶著一把吉他走天涯。

 為甚麼是吉他?「因為排灣族原住民每個人都會彈,所以家裡都會有吉他,而且吉他比較方便,原住民喜歡唱歌,帶著吉他可以到處走。」

 一開始他就有一個音樂夢,「我喜歡做夢啊,現在成真了」。但夢想的代價是離開家鄉,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從零開始,白天當搬運工,晚上教吉他。沒錢吃飯、沒錢付房租,試過睡公園,有幾次甚至有放棄的念頭,但想到父母對他的支持,一切都忍下來了。當兵出來後轉機來了,一個導演叫他試做電影音樂,音樂工作愈來愈多,夢想不再遙遠。

 2006年,他得到台灣木吉他音樂演奏大賽冠軍,參與多部音樂和影視作品的錄製,如李欣芸的《故事島》、電影《帶著夢想去旅行》等,甚至兩度入圍電視金鐘獎音效獎。苦盡甘來,今年年底,他人生的第一張專輯終於出爐。

 台灣懂音樂的人很多,歌唱得好的人也不少,要在獨立音樂這條路上走下去,除了要跨越無數荊棘以外,還要有一顆愛音樂的心。「我們的演奏比較少人聽,但我覺得玩音樂開心比較重要。」他的音樂沒有所謂的技巧、指法,只有最純粹的音色,清麗流轉,難怪他說樂器也可以唱歌,甚至可以更真實、更豐富。

 談到未來,保卜頓了頓,笑著說:「沒有想這麼多,就一直想彈吉他而已。」市場主導、音樂風格等對他來說都不重要,「我覺得我們可以改變市場啊,市場一樣的話,音樂也一樣,總有人喜歡聽我的音樂,慢慢可以改變的。」

 做音樂真的很辛苦,但保卜很樂觀,認為當下才是最重要,當下要做甚麼?

 「先把專輯、音樂做好!」

相關新聞
葉永青的快意江湖 (2012-11-17) (圖)
人物介紹: (2012-11-17) (圖)
《飛快流逝的鄉土》 (2012-11-17) (圖)
《孔雀》 (2012-11-17) (圖)
《赭石山水》 (2012-11-17) (圖)
用樂器來唱歌 (2012-11-17) (圖)
著名編劇何冀平 筆底戲夢半生情 (2012-11-10) (圖)
二十載京港兩地情 (2012-11-10) (圖)
一路走來毛俊輝 香港戲劇的推動者 (2012-11-03) (圖)
應時而動李應平:激盪台港文化對話 (2012-11-03) (圖)
詩人歐陽江河的「煉金術」 (2012-10-27) (圖)
歐陽江河新作《鳳凰》(節選) (2012-10-27) (圖)
幻想成真:亞洲打擊樂第一人 李飚 (2012-10-20) (圖)
扎根寨城 「撕」出不平凡 (2012-10-20) (圖)
彭浩翔 追求情感與瘋狂 (2012-10-13) (圖)
從形式化到方方面面 (2012-10-13) (圖)
榮念曾 華人實驗藝術先驅 (2012-10-06) (圖)
大家「天天向上」 (2012-10-06) (圖)
跨界設計 尋找生活美學 (2012-10-06) (圖)
格非 謙卑的「業餘作家」 (2012-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