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俊傑 音樂詩人的漫長旅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獨立音樂新生代歌手王俊傑

 作為台灣獨立音樂新生代,王俊傑是特別的。他是繼台灣金曲歌王蕭煌奇後,又一位實力派盲人歌手,也是一個活躍於幕後工作的音樂人。還記得那天他來到香港,在台上唱著一首又一首台語歌,溫柔的歌聲像一杯上好的紅酒,緩緩流過心中,醉人不已。而他在台上說的每一句話,都緊緊扣住聽眾的情緒,十分活潑窩心。

 他寫歌編曲,喜歡幕後工作,他也唱歌出專輯,習慣於舞台上的一切。他說看不見反而是幸運的,他因此與音樂邂逅,並且找到幸福,音樂路上愈走愈精彩。

另一個角度認識世界

 常說上帝關了一扇窗,必定為你開另一道門,失去了視覺,反而成就王俊傑的音感。從小他就對音樂很有感覺,經常聽廣播,把廣播裡的歌曲記下來唱,小學二年級他就開始學習鋼琴。十七歲時因為認識了角頭音樂的老闆張四十三,有機會參與台灣第一張以同志音樂為主的專輯製作,這是他第一次在唱片裡嶄露頭角。

 很多人覺得看不見是一種痛苦,也是一個遺憾,但王俊傑說這不會成為阻礙。不會不方便嗎?「從我出生就忘了帶眼睛來到這個世界上,這一切我都非常習慣,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我反倒想說如果我看得見要怎麼辦。」困難不是沒有,但他都會想辦法克服。出道時,他會因為看不見而努力爭取機會去證明自己,編曲的過程中使用的電子合成器材對他來說是一個煎熬,曾經因為不知道電線到底有沒有通電,他會用舌頭去碰它,被電到了就知道它沒問題。

 「其實這是一個蠻艱難的過程。」但轉過頭來他又笑著說,目前為止克服得還不錯。「看不見對創作來說反而是一個好處吧,因為我有很多你從來沒辦法想像得到的角度,大家都習慣用眼睛去看待生活、周遭,很少使用耳朵、嗅覺、觸覺等來感受這個世界,那我看不見,其他的感官神經就會代替我去感受這個世界,所以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角度來認識這個世界。」

創作溫暖的歌曲

 在他之前,歌王蕭煌奇的經歷已經讓人印象深刻,他的成名曲《你是我的眼》曾感動無數人。同樣是盲人歌手,王俊傑與蕭煌奇原來早就認識,有很深的緣份。「我跟蕭煌奇是學弟學長,在十幾歲時一起組過搖滾樂團,我們一群眼睛都看不見的朋友都想,會不會有一天我們會把音樂當作我們的工作,一起組樂團。」結果後來蕭煌奇已經當了歌手,王俊傑走向幕後,十幾年過去了,他也成為歌手,而且是以唱台語為主。

 在正式走向幕前之前,他已經在幕後混了十多年,當過流行音樂的編曲、幕後的製作,也做過樂手,發過兩張演奏專輯,如今終於發行第一張演唱專輯。他表示無論是幕前還是幕後,他都很喜歡,「在幕後編曲是為人服務,站在台上是與人分享我的心情」,而他希望可以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因而他寫的歌大多以人、環境為出發點,把生活裡遇見的人、事、物都變成故事寫進歌裡,因為對他來說,創作溫暖的歌曲跟別人分享,可以給社會大眾一些正面的力量,這也是他最樂此不疲的事。他有觀察老一輩的女性寫的歌,也有觀察很多在工地裡的勞工寫下來的故事,唯獨沒有太多情歌,這些都是顯示某一個族群的新生歌曲。

愛亂跑的盲子

 本身的不完美,讓王俊傑更豁達、更懂得如何生活,他甚至會自嘲,說自己是「全台最會亂跑的盲人」。「我是一個愛旅行的盲子,每隔一段時間就一定要出去走走,去各個不一樣的地方、去感受那裡的環境。空氣的氛圍、濕度、人的感覺都會帶給我很大的刺激。我也喜歡一個人出門,在台灣我幾乎都一個人出門,搭交通工具,因為我喜歡觀察人的互動。」忍不住笑說他是一個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他也直認不諱,對於現在的一切都心存感激、心滿意足。

 這個自謙不已,說自己是「幕前新人」的音樂詩人,雖然看不到世界的繽紛多姿,卻在音樂中找到滋養自己成長的養分,寫出《心肝女兒》、《平安之歌》等許多正面又積極的歌曲。即使不喜歡台語歌的你,也會被王俊傑的歌聲征服,因為你會從他的聲音中感受到熱情與快樂中感動。

 「我喜歡唱歌的感覺,而且愈唱愈喜歡。」 ■文:伍麗微 攝:黃偉邦

相關新聞
務實至誠楊耀忠 透視本土文化環境 (2012-11-24) (圖)
王俊傑 音樂詩人的漫長旅程 (2012-11-24) (圖)
艾敬 以愛為名 華麗轉身 (2012-11-19) (圖)
名家說艾敬 (2012-11-19) (圖)
世界友人齊聚樂山 緬懷文化巨人郭沫若 (2012-11-19) (圖)
葉永青的快意江湖 (2012-11-17) (圖)
人物介紹: (2012-11-17) (圖)
《飛快流逝的鄉土》 (2012-11-17) (圖)
《孔雀》 (2012-11-17) (圖)
《赭石山水》 (2012-11-17) (圖)
用樂器來唱歌 (2012-11-17) (圖)
著名編劇何冀平 筆底戲夢半生情 (2012-11-10) (圖)
二十載京港兩地情 (2012-11-10) (圖)
一路走來毛俊輝 香港戲劇的推動者 (2012-11-03) (圖)
應時而動李應平:激盪台港文化對話 (2012-11-03) (圖)
詩人歐陽江河的「煉金術」 (2012-10-27) (圖)
歐陽江河新作《鳳凰》(節選) (2012-10-27) (圖)
幻想成真:亞洲打擊樂第一人 李飚 (2012-10-20) (圖)
扎根寨城 「撕」出不平凡 (2012-10-20) (圖)
彭浩翔 追求情感與瘋狂 (2012-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