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理財至叻星」實戰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上次提及良好理財習慣,應由培養儲蓄習慣及善用金錢心態方面著手,更應自小培養,訂立「理財至叻星」遊戲規則,家長和小朋友持續參與及鞏固概念。今次希望分享多點實戰經驗。

 培養儲蓄習慣要由小做起,究竟由幾多歲開始合適?可能因人而異,筆者經驗是當小朋友跟你說:「我自己可以用八達通買東西」,那是一個「最後召集」的重要提示,一定要開始行動了。八達通給予我們付款的方便,但小朋友卻不明要先賺錢、後儲蓄、再增值的先決條件,這時不開始引導,下次他可能跟你說:「我要用信用卡買東西。」……

 筆者建議家長每月給小朋友一點零用錢作儲蓄練習,金額不需要太多,亦可隨年齡增加,如他仍在幼稚園階段每月10元-20元也可,但最重要是「有錢過手」,令他明白自己是金錢的主人,要負責怎樣善用這筆錢。家長可跟小朋友訂下「儲蓄方案」,先儲蓄(作日後應用)後消費,然後讓他們提議購買甚麼心儀物件,如送給朋友的生日小禮物、圖書等,然後在家庭會議討論、修正、通過並執行。

讓孩子分辨「需要」及「想要」

 家長切勿將每個提議都駁回,因在討論過程中要讓孩子分辨「需要」及「想要」,「需要」品太昂貴?較便宜的代用品可行嗎?自己動手做行得通嗎?可否動用一點儲備?又或儲多一點錢遲點才買?最後當可擁有那件心儀物件,那種珍而重之的感覺,非筆墨能形容!

 對待「想要」的非必要物件,大家卻不可手軟!有次在百貨公司,小女聽見爸爸要買恤衫,自己就堅持一定也要買,自己用八達通付鈔就可以了(記得前述警號嗎?),更差點使出一哭二鬧的伎倆!你要買?好!我給你買,由你的零用錢中扣回吧!那次足足扣了她四個月零用錢,其間她更喃喃自語說:「還有多少時間沒有零用錢,我以後也不敢胡亂要求了……」,筆者萬幸又過了一關!

 為孩子建立正確理財觀,是持久堅持遊戲,大家共勉之。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鄺翠玲

相關新聞
擺酒唔想蝕入肉 識揀賓客好緊要 (2012-12-05) (圖)
各類結婚項目開支 (2012-12-05) (圖)
人情價格指標 (2012-12-05)
現代紅娘打理更輕鬆 (2012-12-05) (圖)
美聯觀點:「理財至叻星」實戰篇 (2012-12-05)
消費得「喜」:聖誕將至 精明血拚攻略 (2012-12-05) (圖)
時富理財錦囊:原油近況與全球定價基準 (2012-12-05) (圖)
保誠 全新醫療保最高賠償達5000萬 (2012-12-05)
中銀信用卡 富豪酒店簽卡享節日餐饗禮遇 (2012-12-05)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2-12-05)
熱錢氾濫 貴金屬基金看俏 (2012-12-05) (圖)
部分黃金基金表現 (2012-12-05) (圖)
低收費基金 可選指數基金 (2012-12-05)
荷銀唱好H股 港房留意政策 (2012-11-28) (圖)
家族企業欠規範易生爭拗 (2012-11-28) (圖)
美聯觀點:簡單的婚禮收支平衡法 (2012-11-28)
消費得「喜」:認清牛熊證及認股證 (2012-11-28) (圖)
時富理財錦囊:希臘回購債務需妥善 (2012-11-28)
海通國際 人保孖展息率0.70% (2012-11-28)
美國運通卡 3倍「亞洲萬里通」 (2012-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