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富理財錦囊:原油近況與全球定價基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月3日,路透社的一次調查結果顯示,由於尼日利亞原油生產中斷以及安哥拉和利比亞減少原油供應量,歐佩克(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12個成員國11月份的原油產量下降到了該組織今年年初以來的最低水準3,106萬桶,比10月份日均減少了9萬桶。但依然相比日產3,000萬桶的目標超出100多萬桶。

 由於目前的油價每桶仍超過80美元,歐佩克12月會議不太可能對產量進行任何削減。當前,市場擔心明年初將自動實施的增稅和減支舉措可能將美國經濟拖入衰退,使投資者態度謹慎。而中東緊張局勢繼續助燃該地區原油供應將中斷的憂慮。OPEC預測,2011年,亞洲地區平均消費1,030萬桶/天,較上年增長23萬桶/天;歐洲地區消費較上年縮減50萬桶/天;美國消費年均增長1.2%。中國原油平均消費960萬桶/天,比上年增長0.6%。

 原油是直接從地下開採出來未經煉製的石油。相對密度小於0.9的稱為輕質原油,相對密度大於0.9的稱為重質原油。含硫量小於0.5%的稱為低硫原油,含硫量等於或大於0.5%的稱含硫原油。低硫輕質原油的產品如汽油、柴油、民用燃料油和航空燃油的使用率高,是煉油業的首選。

 世界原油期貨有北美、歐洲、亞洲3大市場,分別對應: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 西德克薩斯(WTI)低硫輕質原油、倫敦國際石油交易所(IPE)布倫特原油、東京(TOCOM)商品交易所(DME)迪拜與阿曼原油。

輸美原油以輕質低硫WTI計價

 品質最好的是低硫輕質原油,NYMEX的WTI原油期貨全球日均交易53萬張合約,相當於5.3億桶原油,是國際原油現貨主要的定價基準。所有在美國生產或銷往美國的原油,都以輕質低硫WTI原油作為基準計價。

 布倫特油田位於英國北海,並通過管道運送到終端薩洛姆灣,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和期權市場簡稱是BFOE(Brent-Forties-Oseberg-Ekofisk)。自20世紀70年代挪威對北海開放,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1988年引入)成為全球太平洋海盆原油的價格基準,尤其是低硫原油。涵蓋絕大多數產自尼日利亞、安哥拉、美國西海灣低硫油種。(如:LLS路易斯安那輕油、標準西德克薩斯半成品油 WTI)。西北歐、北海、地中海、非洲、葉門,都以布倫特Brent原油為基準計價,這一期貨合約被認為是「高度靈活的規避風險及進行交易的工具」。

 中東各大產油國生產或從中東銷往亞洲的原油,都以阿聯酋的高硫「迪拜(Dubai)」原油為基準計價。這就是歐佩克的油價,它往往可以反映亞洲對原油的需求狀況,其現貨主要在迪拜和東京交易。

相關新聞
擺酒唔想蝕入肉 識揀賓客好緊要 (2012-12-05) (圖)
各類結婚項目開支 (2012-12-05) (圖)
人情價格指標 (2012-12-05)
現代紅娘打理更輕鬆 (2012-12-05) (圖)
美聯觀點:「理財至叻星」實戰篇 (2012-12-05)
消費得「喜」:聖誕將至 精明血拚攻略 (2012-12-05) (圖)
時富理財錦囊:原油近況與全球定價基準 (2012-12-05) (圖)
保誠 全新醫療保最高賠償達5000萬 (2012-12-05)
中銀信用卡 富豪酒店簽卡享節日餐饗禮遇 (2012-12-05)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2-12-05)
熱錢氾濫 貴金屬基金看俏 (2012-12-05) (圖)
部分黃金基金表現 (2012-12-05) (圖)
低收費基金 可選指數基金 (2012-12-05)
荷銀唱好H股 港房留意政策 (2012-11-28) (圖)
家族企業欠規範易生爭拗 (2012-11-28) (圖)
美聯觀點:簡單的婚禮收支平衡法 (2012-11-28)
消費得「喜」:認清牛熊證及認股證 (2012-11-28) (圖)
時富理財錦囊:希臘回購債務需妥善 (2012-11-28)
海通國際 人保孖展息率0.70% (2012-11-28)
美國運通卡 3倍「亞洲萬里通」 (2012-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