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頂級名校之個人質素篇:80後港區面試官 入世界名校靠「講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崇基建議學生要有豐富的個人閱歷,才能突圍而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童年奮鬥脫貧成才 精彩經歷打動校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少家長都希望子女能進入知名學府,寄望從此平步青雲。除本地大學外,歐美各國院校也正步入招生季節,香港《文匯報》走訪多名港區收生面試官暨畢業於世界頂級名校香港校友,其中包括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劍橋大學、芝加哥大學及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等。他們將從個人質素與面試兩方面分享心得。當中有人小學時從內地來港,從中英默書不合格變成全級第一;有人初中赴美後入讀當地「Band 3」中學仍逆境自強;有人於中學時探訪貧困地區後決意修讀經濟,日後投身脫貧工作。「精彩的故事」、「令人信服的入學動機」兩個總括要點,成為他們成功考入頂級名校的關鍵。

名校生變Band 3仔 逆境成才

 身為80後的趙崇基,是耶魯大學歷史系及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現為國際教育機構港澳區總經理,亦是耶魯港區收生面試官之一。亮麗的履歷表令人以為他是平步青雲,事實另有內情。他曾就讀香港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至中三時隨家人移民美國,「其實我們家境並不太好,只因父親當裁縫,能以技術勞工身份辦簽證」。抵美後他們搬入當地一個草根、犯罪率較高的社區,他亦入讀了一所「日日有人打架」的中學,頓由名校生變「Band 3仔」。

 學習環境不利未有擊倒趙崇基,他立志報考大學名校,首要是證明學術能力,「我每天規定自己學10個英文生字,因為這是美國學術能力測驗(SAT)的最大挑戰;高中時又報讀6個大學先修課程(AP),其中一個是校外自修」。同時,他又積極融入當地文化,當圖書館義工、任學生會幹事,熱愛寫作的他,亦經常參加作文比賽。

 最終他不單高中考獲全級第一,SAT獲全美頭5%的1,500分(當年滿分為1,600分),也兩次於郡內作文比賽稱冠,加上熱心服務社會,被報章《今日美國》選為全美40位傑出學生之一。在報考耶魯時,他便將這些經歷通通寫進個人自述(Personal Statement)中,最終成功獲耶魯取錄,更是其中學創校以年來首位入讀常春藤聯盟院校的學生。

「插班生」苦學 赴美開拓視野

 另一常春藤聯盟校達特茅斯學院的80後畢業生兼港區面試官鄭興,同樣有著逆境自強的故事。他12歲從內地新來港插班入讀本地小學,曾被同學嘲笑「大陸仔」,成績又差,「當時中英文默書都不合格,因為看不明繁體字,英文底子又差,上課時曾被老師叫起身答問題,一句也答不出」。於是他發奮讀書,每天6小時背生字、看金庸小說和聽錄音帶等,升中時成功考入地區名校。

 鄭興中一時已考全班第一,但因老師覺得他過於專注讀書,遂鼓勵他轉校至更重視課外活動的皇仁書院,他亦不負期望積極參與話劇、朗誦、辯論等,令自己性格更外向:「試過一次聯校話劇,我更反串做『肥師奶』呢!」後來他亦於香港會考取得8A1B佳績,雖獲本港大學醫學院取錄,但因希望擴闊眼光,決定往美國升學,其奮發的個人經歷,成為他爭取入學的豐富「本錢」。他寄語年輕學生,除要把握機會多參與活動外,也應多與別人傾談分享體驗,讓彼此得益,令閱歷及視野更寬,升學便無往而不利。

■下期探討「走進世界頂級名校——面試篇」

相關新聞
理大社科「水泡王」 聯招196人爭1額 (圖)
競爭最激烈課程 (圖)
最多人報讀課程 (圖)
教學有方:家庭教育善用「破窗理論」
走進世界頂級名校之個人質素篇:80後港區面試官 入世界名校靠「講故」 (圖)
經歷緊扣學科 增成功機會 (圖)
頂尖名校港生過來人威水史
全國大學生數模賽 城大公大奪獎 (圖)
315吉林動畫院生獲公司「打包簽約」
非本地生人數增 港生仍具競爭力
細說新語:拼音字母詞 有爭議待規範
細味著作:文學 雅俗共賞 老少咸宜 (圖)
概念圖:文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