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新聞道德 VS 人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陳國麟

 紐約地鐵墮軌事件並不鮮見,過往亦曾有人因此喪命。但《紐約郵報》刊登意外發生前一刻的照片,卻引發新聞道德與人性的爭論。輿論爭論焦點有二:一是《紐郵》攝記阿巴西應否為拍照見死不救;二是《紐郵》刊登照片是否恰當。

 筆者不禁憶起另一件相似的事件。1993年南非小報記者卡特奉命前往蘇丹報道當地飢荒,一次,他看見一名小女孩正艱難地爬向食品發放中心,身後一隻禿鷹對瀕死的她虎視眈眈。卡特小心翼翼選好角度,拍出著名照片《飢餓的蘇丹》(Starving Sudan)(見圖),在翌年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然而數月後,拍攝者卻因受不住大眾指責見死不救及內疚而自殺。

 阿巴西顯然沒有卡特當年的從容,他在千鈞一髮間本能地取出相機,留下震撼一刻。阿巴西稱,希望藉閃光燈警告列車車長,故連續按下快門49次,照片只是拯救行為的副產品,不過事實與否只有留待往後驗證。

 然而,人們並不買阿巴西的帳,而且將《紐郵》推到火線上。不少新聞工作者不屑《紐郵》的處理手法,認為照片並不具有值得冒犯讀者仍要採用的新聞價值。

 《紐郵》向來素以「出位」見稱,今次藉標題渲染受害者的無助感和悲慘遭遇,難免引起民眾不安和不滿。然而,《紐郵》面對批評不僅未有歉意,甚至在twitter上大肆宣傳。

 新聞道德與生命究竟該如何界定?筆者以為,儘管記者有自己的專業要求,有著向讀者提供獨一無二作品的「天賦使命」,但在只有一次的生命面前,他按動快門之手如果化作拯救生命之手,將更為神聖。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新聞道德 VS 人性 (2012-12-06)
環球點評:美女與野獸 (2012-12-03)
環球點評:「最佳外援」進更熱廚房 (2012-11-28)
環球點評:歐債危機助長分離傾向 (2012-11-27)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2012-11-24)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