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講稿兩天寫成 莫言:就是講真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言6日在瑞典文學院舉行新聞發佈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6日報道:北京時間6日晚,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新聞發佈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中國作家莫言在發布會上談及即將進行的文學獎演說時淡定表示:「我的演講就是講真話。所以我的演講稿兩天就寫完了。」

 莫言指,「講故事是人類的天性。我們聽故事長大,長大以後變成講故事的人。但是講故事變成一種職業以後,目的就不僅僅是愉悅他人。他用自己的故事來表達對人生社會的種種看法。他也要用他的故事來歌頌真善美,揭露和鞭撻假惡醜。所以講故事是件很嚴謹的事情。故事裡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最好的故事是讓每個讀者在故事裡都能看到他自己。所以我要向這個方向努力。」

 在被問及喜歡筆下哪個人物時,莫言說,「這個問題真是挺難回答。作家寫了這麼多人物,就像一個父親生了一大群孩子一樣,你很難說喜歡哪一個不喜歡哪一個。所以這個問題就留給讀者吧。」

調侃最煩記者

 對於自己的筆名,莫言解釋稱,這是他原名(管謨業)中間的一個字,拆開了就是「莫言」。他講到自己因兒時常亂講話給父母帶來很多麻煩,因此被教育少說話,另外,「人要是老是說話就沒有精力寫小說了。既然選擇了作家的職業,就應該把嘴說的話全部用筆寫出來。我的創作一直在尋求變化。」

 他同時調侃道,自己得獎後最大的煩惱是來自新聞記者。「他們有的人坐在我家門口坐了十天。我太太經常請他們到我家吃餃子。實際上我自己也當過新聞記者,所以我對這個能在我們家門口坐十天的記者充滿敬意。我為什麼要躲記者呢?因為他們老是要我重複我的話。」

最想回家寫小說

 而莫言現下最想做的還是回到書桌前寫小說,「如果要問我現在最希望的是什麼呢?我最希望回到我的書桌前坐下寫小說。有人說一個作家獲得諾獎後他再也寫不出好作品了。但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家打破了這個魔咒。我要努力加入這個優秀作家的行列,打破這個魔咒。」

相關新聞
以身作則 政治局7常委出行未封路 (圖)
習近平提出明年經濟五大重點 保增長求實 調結構求進 (圖)
大老山隧道申加價11% (圖)
專用袋徵垃圾費 三口家料月繳40元 (圖)
中俄合建核電站 田灣二期月內開工 (圖)
胡錦濤考察貴州 民生掛心頭 (圖)
粵爭建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圖)
演講稿兩天寫成 莫言:就是講真話 (圖)
史學家:「慰安婦」正名「性奴隸」 (圖)
雲南17死礦難涉「雙違規」 (圖)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圖)
蘋果遭挑戰 諾基亞中移動結盟 (圖)
港「傲璇」設計師 奪建築奧斯卡 (圖)
《福布斯》權力榜 習近平躍升十大 (圖)
「賊商」放長線 呃1700萬珠寶 (圖)
中聯辦人員參加活動不互贈禮
工聯批房協趕絕小商戶 (圖)
國泰巴遭追尾 衝20米撞2途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