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學家:「慰安婦」正名「性奴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次有中史著作將「慰安婦」稱作「性奴隸」,以強調被日軍侵犯的史實。圖為電影《南京!南京!》劇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75周年祭前夕,中國歷史學者6日在此間舉行的《南京大屠殺全史》出版發佈會上鄭重提出,應將日軍在侵華戰爭中強徵的中國、朝鮮等國「慰安婦」改稱為「性奴隸」,強調被日軍凌辱的中國等國婦女是「被侵犯」的。

 「『慰安婦』的稱呼是從日本軍人角度而言的,而受害國婦女大多為被誘騙或強迫而淪為日軍發洩性慾的對象,因此,所謂日軍『慰安婦』實為日軍『性奴隸』。」南京大學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所所長張憲文說。

 1937年12月侵華日軍攻陷南京後,對南京城的平民和戰俘進行了為期6周的血腥屠殺。張憲文主編的《南京大屠殺全史》是中國首部以「性奴隸」指稱日軍「慰安婦」的史學著作。他說,稱謂之變,是要強調被日軍凌辱的中國等國婦女是「被侵犯」的。

新書首發 百萬言鐵證屠城

 《南京大屠殺全史》共14章、110萬字,是中國迄今對南京大屠殺歷史最完整的原創性研究著作。近十年來,張憲文教授組織國內外約百位專家學者,遍訪日、美、英、德、法、意、俄、西班牙等國和中國台灣地區的檔案館、圖書館,搜集了大量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檔案文獻,以及加害者、受害者和中立第三國人士的日記、書信、口述資料和有關政府外交和軍事文獻,在此基礎上撰寫了《南京大屠殺全史》。

 該書出版方表示,希望《南京大屠殺全史》的出版有助於推動世界各國特別是中日兩國愛好和平的學者理性研究、尋求共識、化解仇恨,推動中日關係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寧。

 日軍佔領南京期間,城內數萬中國婦女被日軍強姦、殺害,其暴虐程度為人類歷史上所罕見。《南京大屠殺全史》引用多種史料證實了日軍暴行:1948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決書》認定,在日軍攻佔南京後的第一個月中,「南京城裡發生了將近2萬起強姦案」;據「南京敵人罪行調查委員會」報告,「整個屠殺期間,共有8萬名婦女遭受到強姦。」

 「性暴行是南京大屠殺中日軍對中國民眾實施的主要暴行之一。」張憲文說。

美韓轉稱 要日本正視暴行

 今年7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指示美國所有文件和聲明禁用按日語直譯的「慰安婦」一詞,將其改為「被強迫的性奴」,以此要求日本正視二戰期間的性暴行。此後,韓國政府也表示考慮採用類似稱呼取代「慰安婦」。

 據了解,在克林頓國務卿上述提議之前,就有中國學者和網民提出過類似建議。

相關新聞
以身作則 政治局7常委出行未封路 (圖)
習近平提出明年經濟五大重點 保增長求實 調結構求進 (圖)
大老山隧道申加價11% (圖)
專用袋徵垃圾費 三口家料月繳40元 (圖)
中俄合建核電站 田灣二期月內開工 (圖)
胡錦濤考察貴州 民生掛心頭 (圖)
粵爭建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圖)
演講稿兩天寫成 莫言:就是講真話 (圖)
史學家:「慰安婦」正名「性奴隸」 (圖)
雲南17死礦難涉「雙違規」 (圖)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圖)
蘋果遭挑戰 諾基亞中移動結盟 (圖)
港「傲璇」設計師 奪建築奧斯卡 (圖)
《福布斯》權力榜 習近平躍升十大 (圖)
「賊商」放長線 呃1700萬珠寶 (圖)
中聯辦人員參加活動不互贈禮
工聯批房協趕絕小商戶 (圖)
國泰巴遭追尾 衝20米撞2途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