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中地檢署5日查獲以街友為人頭虛設19家珠寶公司犯嫌疑地下匯兌洗錢,查扣64公斤黃金,傳喚偵訊28人。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警方經過近兩年的部署、調查,5日聯合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檢察官,搜查一個活躍6年多的地下錢莊於全台25處人頭公司,抓獲主犯史松林等28人,一宗涉款千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史上最大跨境洗錢案告破。

 據台警方指出,該集團懷疑勾結國際洗錢集團,利用街頭衣衫襤褸的遊民在台灣開設戶口及人頭公司,用以接收來自香港的現金匯款,犯人再將該筆巨資轉買6萬多公斤黃金,出口到美國、香港,隨後將人頭公司結束營業,藉此逃漏稅30多億元。

設珠寶公司 接收港匯款

 按台灣銀行5日公告的黃金交易賣出牌價,每公克為1,600元,據此計算,6萬公斤黃金市值為960億元。檢調研判洗錢集團會鎖定黃金為目標,應是著眼於黃金兼具保值增值潛力,且體積小、單價高、好流通、易形成資金斷點等特性。

 警方、調查局及各地檢察官5日合兵100多人,搜索全台25家人頭公司,帶回主犯史松林等28人到案,當中包括多名遊民,共查扣市價上億元、總重64餘公斤的金條和現金2,896萬元,警方當晚通宵徹查,暫未有人獲釋。

跨地區洗錢 冀港美協查

 警方表示,經過逾半年的跟蹤搜證後,發現一條貫通香港、台灣的「地下黃金專線」,從事黃金買賣的史松林及仍在逃的李姓男子,自2006年起,利用遊民設立珠寶人頭公司,每日收受境外匯入大額資金,其中多數來自香港銀行匯入其人頭公司的帳戶,單筆最大數額達二億餘元,兩人再取出現款後,於台灣購買黃金成品,經合法正常買賣、報關程序,將「乾淨黃金」運往美國、香港等地,6年來用此手法洗錢上千億元。

 辦案人員表示:台灣規定黃金買賣要抽3%稅,1,000億元就要抽30億元。但由「黃金遊民」所設的人頭公司,每間往往僅營業4到6個月就結束、不繳稅,再由其他遊民人頭公司繼續營業,涉藉此逃漏稅30億元。

 相關涉案人辯稱純做黃金價差,但辦案人員發現,事涉逾千億元的資金,但帳冊竟無購入黃金的相關價格紀錄,卻有大量黃金出口的報關紀錄,認為尚有大量內情需待調查。辦案人員懷疑,此案事涉境內外跨地區洗錢,將請求香港、美國方面協助追查此案的資金來源與黃金去向。

相關新聞
以身作則 政治局7常委出行未封路 (圖)
習近平提出明年經濟五大重點 保增長求實 調結構求進 (圖)
大老山隧道申加價11% (圖)
專用袋徵垃圾費 三口家料月繳40元 (圖)
中俄合建核電站 田灣二期月內開工 (圖)
胡錦濤考察貴州 民生掛心頭 (圖)
粵爭建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圖)
演講稿兩天寫成 莫言:就是講真話 (圖)
史學家:「慰安婦」正名「性奴隸」 (圖)
雲南17死礦難涉「雙違規」 (圖)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圖)
蘋果遭挑戰 諾基亞中移動結盟 (圖)
港「傲璇」設計師 奪建築奧斯卡 (圖)
《福布斯》權力榜 習近平躍升十大 (圖)
「賊商」放長線 呃1700萬珠寶 (圖)
中聯辦人員參加活動不互贈禮
工聯批房協趕絕小商戶 (圖)
國泰巴遭追尾 衝20米撞2途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