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巴馬揹不起的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林嘉朗

 在各國爭議聲中,多哈氣候會議通過延長《京都議定書》等系列決議,勉強合格。會上最令人始料不及之處是,首次將「氣候損害」列入條款,令旱澇及超級風暴等天災有望成為量化賠償。這對不時把對抗全球暖化掛在嘴邊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來說顯然是「雙面刃」,在賠與不賠之間苦苦掙扎。

 對美國等發達國家來說,突被要求承擔「氣候損害」此「道義責任」自然是噩耗。但碳排放量較低的落後國家早已不滿「黑狗偷食,白狗當災」,多哈大會決定要求發達國賠償,發展中國家可謂小勝一仗。

 不過,「氣候損害」極為抽象,海平面上升固然是全球暖化惡果,但旱災、水災、熱浪及超級風暴等,又是否全屬發達國責任?且天災帶來的經濟及人命損失往往極龐大,據統計,2000至2011年間全球氣候災害累計受災人口達27億,經濟損失高達1.38萬億美元(約10.7萬億港元),賠償隨時無上限。

 若奧巴馬接納協議,深陷財赤深淵的美國勢百上加斤,更招致共和黨強烈反對。但若予以否定,則代表奧巴馬一直呼籲關注氣候問題只是偽善,潛台詞是「為何美國須為某些國家包底?」,恐令政治形象大打折扣。

 由於新條款細節仍有待商討,相信美國及其他發達國家將採取「拖字訣」,落後國家能到手的就只有虛無的「資金承諾」。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巴馬揹不起的責任 (2012-12-10)
環球點評:新聞道德 VS 人性 (2012-12-06)
環球點評:美女與野獸 (2012-12-03)
環球點評:「最佳外援」進更熱廚房 (2012-11-28)
環球點評:歐債危機助長分離傾向 (2012-11-27)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2012-11-24)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