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富理財錦囊:印度與巴西 有人歡喜有人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近兩年來,歐美債務危機持續發酵,給「後次貸危機」時期的全球經濟復甦蒙上陰影。不僅發達國家受到直接牽連,新興市場國家也面臨著巨大挑戰,首當其衝的自然是「金磚四國」。今天要討論其中兩塊「金磚」,巴西和印度。

 巴西作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11月30日,巴西官方公佈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9%,創下近年最低點,預計全年經濟增長低於1%。印度幾乎同病相憐,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下跌至5.3%,大大低於前幾年超出8%水平。全年印度經濟增長預計在5%左右,數字是近10年來新低。

 然而,在巴西和印度的經濟增速都在經歷大幅放緩的同時,股市表現卻是真真正正「冰火兩重天」。截至12月11日,印度股市今年上漲25.59%,反觀巴西股市卻僅漲4.39%。

貨幣政策促股市兩極化

 為什麼兩國股市出現如此巨大的反差?相信兩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是最主要原因。巴西是典型大宗商品出口國,歐債危機爆發後,外部需求放緩、經濟下行令物價漲勢緩解。11月巴西綜合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5.53%,比一年多以前有大幅的回落。有鑒於此,巴西央行於去年8月底啟動降息周期,連續10次大幅降息至7.25%的歷史最低水準,整體降幅高達525個基點,力度空前。

 反觀印度是一個淨進口的國家,種種原因造成印度通脹高居不下,比如其75%的原油需求就依賴進口,而原油價格過去一年並未跌去多少。資料顯示自2011年1月以來印度批發物價指數同比漲幅平均值高達9%。於是,印度央行在降息方面未敢輕舉妄動,在早前連續加息13次至8.5%之後,央行年內僅兩度降息共75個基點至7.75%。

 或許是截然不同的通脹變化導致截然不同的貨幣政策,並使得熱錢撤離巴西湧入印度,拋售雷亞爾,買進盧比。年初至今巴西雷亞爾兌美元貶值近10%,印度盧比僅貶值約2%,這或許能夠解釋兩地股市表現為什麼如此差異化。資料顯示,今年以來進入印度的外國基金投資淨額超過200億美元,而巴西方面卻是淨流出。

運動盛事刺激巴西反彈

 股市表現不一的其他原因還有:巴西經濟下滑幅度更大、印度股市在2011年跌幅更深而今年有補漲之勢、印度早前進行較大規模的經濟改革等。但目前局面有可能在明年被打破,巴西11月通脹資料比起年中的不到5%已經出現抬頭跡象,央行宣稱可能在明年末前不會再降息;另外巴西政府於上周出台一系列加大基建的刺激措施,包括汽車和白色家電行業的減稅;2014年巴西將舉辦足球世界盃,而2016年還將舉辦奧運會,前所未有的機遇正在等待投資者去發掘。新年到來之際,在您的投資中重新添上「巴西」這塊金磚,或許是個不錯選擇。 (節錄)

相關新聞
聖誕前執寶 零售股中尋 (2012-12-12) (圖)
美聯觀點:政府應參與積金供款 (2012-12-12)
調查報告:上月數據印證內地企穩 (2012-12-12)
時富理財錦囊:印度與巴西 有人歡喜有人愁 (2012-12-12)
中銀信用卡 「積分」購聖安娜蛋糕 (2012-12-12)
八達通 自動增值送閱卡機 (2012-12-12)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2-12-12)
基金盤點 房產信託今年跑贏 (2012-12-12)
2012年基金十大升幅榜 (2012-12-12) (圖)
2012年基金十大跌幅榜 (2012-12-12) (圖)
了解強積金收費 (2012-12-12)
擺酒唔想蝕入肉 識揀賓客好緊要 (2012-12-05) (圖)
各類結婚項目開支 (2012-12-05) (圖)
人情價格指標 (2012-12-05)
現代紅娘打理更輕鬆 (2012-12-05) (圖)
美聯觀點:「理財至叻星」實戰篇 (2012-12-05)
消費得「喜」:聖誕將至 精明血拚攻略 (2012-12-05) (圖)
時富理財錦囊:原油近況與全球定價基準 (2012-12-05) (圖)
保誠 全新醫療保最高賠償達5000萬 (2012-12-05)
中銀信用卡 富豪酒店簽卡享節日餐饗禮遇 (2012-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