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早前表示因技術原因,考慮延遲發射火箭,言猶在耳,昨早突然宣布成功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並進入預定軌道,令各國嘩然。美日韓指朝鮮借衛星之名試射遠程彈道導彈,譴責朝鮮無視各界反對一意孤行,嚴重危害區域安全。中國認同朝鮮和平探索太空的權利,但呼籲應確保遵守聯合國決議。聯合國安理會昨在美日要求下召開緊急閉門會議,或進一步制裁朝鮮。

 日本防衛省人士透露,日本推測朝鮮發射的是改良版「大浦洞2型」導彈,射程達6,000公里;韓聯社則引述韓國防長金寬鎮稱,朝鮮火箭射程遠達1萬公里,意味足以射到美國西岸的洛杉磯。東京慶應大學名譽教授小此木政夫指出,能夠將衛星送入軌道,等同擁有導彈擊中目標地區的技術,意味朝鮮不但威脅鄰國,更真正威脅到美國。韓方專家亦表示,事件證明朝鮮具備發射遠程導彈能力。有分析指,發射火箭成功將很可能促使朝鮮再次核試。

 朝中社報道,搭載衛星的「銀河3」號火箭於當地時間早上9時49分(香港時間早上8時49分)於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發射,9分鐘後「光明星3」順利進入運行軌道。朝鮮4月曾發射同類火箭失敗。

火箭墜3海 歐盟考慮制裁

 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證實,朝鮮已成功將物體送入軌道。日本表示,朝鮮火箭曾飛越沖繩縣領空,但未有碎片落入日本境內,自衛隊並未攔截摧毀。據報火箭在空中分成3部分,分別落入朝鮮半島以西約200公里的黃海、朝鮮半島西南約300公里的東海,以及菲律賓以東約300公里的太平洋。

 韓國總統李明博昨緊急召開國家安保會議,總理、防長等高官悉數出席,並將警戒態勢從原有「珍島犬三級」上調至次高的「珍島犬二級」。外長金星煥警告,朝鮮挑戰和威脅世界和平,將被進一步孤立,為此付上沉重代價。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維托譴責朝鮮作出「危害區域安全的極具挑釁性行為」,違背國際義務,破壞全球核不擴散體系。他表示,美國未來將與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相關國家、安理會等合作,採取適當行動。歐盟聲明稱,將與主要夥伴商議適當回應,不排除對朝實施進一步限制性措施。

日將抗議 鷹派勢進一步抬頭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昨緊急召開記者會,譴責發射火箭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行為,並違反安理會協議,對此表示「極其遺憾,無法容忍」,稱日本將作出嚴正抗議。日本近月與中國掀起領土主權爭議,引發民族主義興起,朝鮮成功發射火箭,料將進一步推高自民黨和其他鷹派的支持度。

 俄羅斯外交部權威人士指出,俄方曾多次提醒朝鮮作為聯合國成員國,應無條件執行安理會決定,不應無視相關決議。安理會於2009年通過決議,禁止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作任何發射,以制裁朝鮮核試。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韓聯社/共同網/《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圖)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IMF警告 樓價是港最大風險 (圖)
媒體揭雷政富墮商人桃色陷阱 (圖)
復旦研發「纖維電池」讓衣物發電 (圖)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圖)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美槍手商場掃射 殺2人自轟亡 (圖)
區璟智:逾6600億人民幣留港 (圖)
煙花蠟燭當玩具賣 3店主被捕 (圖)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圖)
梁振英參觀新居屋 稱房策陸續來 (圖)
憂釀管治危機禍港 立會否決對特首不信任動議 (圖)
南丫島海難調查 兩船相撞前望見對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