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助凝聚共識增互信 不會對分歧視而不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實習記者 田楠 北京報道)在昨天舉行的國台辦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范麗青(見圖)表示,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前景。她認為由兩岸的學界和民間人士先行探討,應該是一個可行的途徑。她同時表示,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兩岸的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日馬英九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回應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議題,他表示,大陸方面應該首先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實質內容,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范麗青表示,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前景。

 范麗青指出,對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十八大報告說得很清楚,主要任務是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當前重點仍是推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她說:「至於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這是客觀存在的,不能視而不見。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由兩岸的學界和民間人士先行探討,應該是一個可行的途徑,有利於找出彼此更多的交集,凝聚更多共識,增進雙方互信,為今後妥善解決問題逐步創造條件。」

兩岸可探討軍事部署問題

 在兩岸統合學會10日舉辦的「台北會談」中,民進黨的游盈隆提到,大陸應主動宣布終止兩岸敵對狀態,撤除對台部署的導彈,放棄武力解決兩岸分歧與爭議。

 對此,范麗青表示,大陸一向主張兩岸的中國人應該竭力避免再度出現骨肉同胞兵戎相見,應當在和平的環境中攜手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為此,大陸一直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減輕軍事安全顧慮,並且提出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兩岸的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在這一進程中,雙方可以討論有關軍事部署的問題。」范麗青說。她還提到,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獨」問題。他們需要進一步拆除自己所設下的兩岸交流障礙。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圖)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IMF警告 樓價是港最大風險 (圖)
媒體揭雷政富墮商人桃色陷阱 (圖)
復旦研發「纖維電池」讓衣物發電 (圖)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圖)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美槍手商場掃射 殺2人自轟亡 (圖)
區璟智:逾6600億人民幣留港 (圖)
煙花蠟燭當玩具賣 3店主被捕 (圖)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圖)
梁振英參觀新居屋 稱房策陸續來 (圖)
憂釀管治危機禍港 立會否決對特首不信任動議 (圖)
南丫島海難調查 兩船相撞前望見對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