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禮廉表示,雖然香港生活費用排名高,但於亞洲區仍具競爭力,來港設立辦事處的跨國公司數目亦增。 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受歐元疲弱和人民幣升值影響,有調查發現,香港全球生活費用排名連跳二十六級,升至今年第三十二位,超過紐約、倫敦等歐美城市。調查單位稱,不少亞洲城市生活費用已超過部分歐美大城市,但香港在亞洲地區依然具競爭力,加上本港市場具吸引力,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的跨國公司數目仍有增長。

 人力資源公司ECA International去年9月至今年9月,比較全球400個城市一籃子日常貨品和服務價格,計算全球生活費用排名,供跨國公司計算員工於當地工作生活津貼。今年本港全球排名由去年第五十八位急升至第三十二位,超過倫敦、曼哈頓等歐美城市。北京和上海全球排名分別由去年第三十五位和第四十一位,大幅上升至今年第二十二位和第二十六位。東京穩守排名首位,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

歐元弱歐洲城市消費跌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受歐元疲弱影響,巴黎、雅典、馬德里等多個歐洲城市排名均大幅下跌,令香港和內地多個城市排名顯著上升。而本港貨物主要從內地和外國入口,受人民幣升值影響,本港一籃子貨品和服務價格較去年上升6.7%,較亞洲平均增幅6.5%高。同時港元與走勢凌厲的美元掛u,亦令獲派駐本港的跨國企業員工可享相對較高的薪酬福利。

與星生活費用差距收窄

 關禮廉補充指,香港在亞洲排名維持第九位,僅次於東京、北京、首爾、上海、新加坡等城市,顯示香港於區內仍具競爭力。來港設立辦事處的跨國公司數目亦繼續增加,尤其是近年不少內地和國際企業來港上市,吸引法律、會計、銀行、金融等行業來港開設辦事處。而香港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的生活費用,繼續高於香港,但雙方差距已由去年8%收窄至約2%。

設印花稅無礙跨國公司

 雖然指數尚未反映住宿和教育開支,但關禮廉認為,近期香港政府向公司和非港人住宅物業買家增設印花稅,未有影響跨國公司在港設辦公室意慾。他解釋指,跨國公司主要以租借物業方式為外籍員工提供住宿。而員工會在香港自置物業,所以增設買家印花稅不會對跨國公司構成影響。

 對於中國內地市場,關禮廉稱,10年前跨國公司派駐中國內地外籍人員職系包括基層至高層,但現時已傾向僅派駐高層人員,低層至中層人員則由當地人員出任。隨著中國內地物價通脹情況較歐洲和北美地區嚴重,加上人民幣持續強勢,令中國內地生活成本日趨上升,可能削弱在亞洲競爭優勢,相信部分公司會慎重考慮應否派員駐守。

相關新聞
港最低工資時薪加至30元 惠22萬打工仔 (圖)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視察前海 鼓勵大膽創新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譴責 (圖)
「12」世紀示愛日 港696對新人註冊 (圖)
IMF警告 樓價是港最大風險 (圖)
媒體揭雷政富墮商人桃色陷阱 (圖)
復旦研發「纖維電池」讓衣物發電 (圖)
國台辦:學界可先探討兩岸和平協議 (圖)
各央行QE成癮恐爆金融危機
美槍手商場掃射 殺2人自轟亡 (圖)
區璟智:逾6600億人民幣留港 (圖)
煙花蠟燭當玩具賣 3店主被捕 (圖)
港生活費全球排名超紐約敦倫 (圖)
梁振英參觀新居屋 稱房策陸續來 (圖)
憂釀管治危機禍港 立會否決對特首不信任動議 (圖)
南丫島海難調查 兩船相撞前望見對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