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內外學者廈門鷺島論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鼓應教授(右二)主題發言。

 11月23日至26日,在廈門白鷺洲的篔簹書院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來自海峽兩岸及海外近百位道家研究代表專家參與並發言,其中包括北京大學道家研究中心陳鼓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劉笑敢教授、德國烏珀塔大學退休教授Gunter Wohlfart、美國波士頓大學Livia Kohn教授,可以說海內外最權威的道家學者匯聚一堂。

國學的散播

 本次論壇以「道家研究—學術.信仰.生活」 為主題,論壇總召集人陳鼓應先生已78歲高齡,但籌備和主持會議時仍精神奕奕。

 陳鼓應先生是福建長汀人,1949年離開故土家園隨父母到台灣,在23日的記者招待會上,他回憶自己離鄉多年,這一次回來家鄉,明顯感到福建已成為一個「文化的園地」。今日社會和傳媒對文化、國學的關注讓他頗為感歎。他提到,80年代開學術會議的時候,為博傳媒的關注,他特別動用私人關係請到當時身為中央領導的費孝通,今日民間的國學論壇卻廣受社會關注。陳鼓應表示,他真正進入哲學、中華文化是在台大讀書的時候,而當時適逢大陸文革、台灣「白色恐怖」,老莊被批判令他痛心不已,而今與當年情形已大不相同……他讚歎今天中華文化在世界的傳播,中國的典籍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傳播至世界各個角落、本次論壇,陳鼓應教授謙虛的說他只能講「漢語中的莊子」。

書院為教育作補充

 論壇舉辦地篔簹書院位於廈門白鷺洲上。據該書院創院理事長王維生介紹,在90年代建設開發白鷺洲這片區域時,曾有人提議作休閒消費區,但他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2005年王維生提出建書院的想法,之後在市領導的支持下得以落實。目前書院的主題建築帶有經典的中國書院格局和閩南建築風格,經營模式沿用了古人辦書院所採用的「學田制」,即是用學田養書院。書院周圍有三棟建築做高端的美術館、博物館、茶文化館,收入供經營書院。很多課程免費向市民開放,幼兒和青少年在此了解中華文化,成人在此開設興趣班。王維生表示,通過這種方式普及和傳承中華文化,也很受市民的歡迎。

 王維生表示,他對書院的定位是作為現代學校教育的補充,因為有文憑銜接、學生融入社會的問題存在,以書院完全替代現代教育不是明智之舉。據他介紹,中國書院有幾種情況,有舊書院的復辦或是文人創辦的書院以作為創作基地,還有個人創辦的學堂、私塾,但在師資、定位、經費、規模皆有局限。中國書院的模式還需探索,而台灣的書院已有一個階段的發展,他們所用的教材、師資、方法,值得借鑒。

道學的現實意義

 近幾年國學的興起,但多位專家皆表示,除官方的支持和不少高校開設國學院,如何讓中華文化滲透到社會的道德價值和個人的人生意義,使中華文化在民間傳承和發揚,是值得社會思考的問題。有學者表示,此類民間開展的國學論壇值得推崇。

 論壇中,不少專家指出道學的現實意義,從平日生活的養生之道到老莊思想之中的「生命哲學」。來自香港的英籍學者陳漢生教授在香港教學研究多年,他建議用老莊的思想來解決西方社會問題,用道來解決西方哲學對自然倫理學的困惑。美國波士頓大學宗教學系副主任Livia Kohn教授非常熱衷中國道家文化,30多年來,她不但進行道家方面的理論研究,也身體力行道家的養生實踐。

 據了解,明年下一屆的論壇將以《周易》為主題在廈門篔簹書院舉辦。 ■文:傅曉

相關新聞
薄扶林村的保育故事 (2012-12-19) (圖)
N城記:北京/萊比錫:求是與啟真 (2012-12-19)
海內外學者廈門鷺島論道 (2012-12-19) (圖)
阿多尼斯 寫詩時,我離靈魂最近 (2012-12-17) (圖)
書評:黃崇凱《壞掉的人》失範的游手好閒者 (2012-12-17) (圖)
書介:港法關係——由19世紀至今 (2012-12-17) (圖)
書介:WWW.甦醒 (2012-12-17) (圖)
書介:行向昨日的旅程 (2012-12-17) (圖)
書介:月亮與螃蟹 (2012-12-17) (圖)
書介:Sherlock:The Casebook (2012-12-17) (圖)
徵稿啟事 (2012-12-17)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2012-12-12) (圖)
陳鼓應簡介: (2012-12-12)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2012-12-12)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2012-12-12)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2012-12-12) (圖)
蘇偉貞:書信,是張愛玲的另一個舞台 (2012-12-10) (圖)
書評:御宅族與後現代性 (2012-12-10) (圖)
書介:2013唐立淇星座運勢大解析 (2012-12-10) (圖)
書介:Jamie's 15-Minute Meals(精裝) (2012-1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