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個台灣經貿辦在滬掛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岸經貿合作新一頁 將在大陸設6代表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夢珊 上海報道)昨日,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正式掛牌,上海市副市長姜平出席會議。作為台灣第一個在大陸設立的經貿辦事機構,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在兩岸經貿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將擴大服務兩岸企業,促進雙方相互合作,開拓新商機。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介紹,台灣貿易中心(台北世貿中心)是台灣最大的貿易推廣機構,致力於促進台灣與外界的經貿交流與合作,推動海峽兩岸開展民間貿易往來和產業交流。該中心今後將以擴大內需、城鎮化、進口方面為兩岸企業提供更寬的發展空間、為兩岸企業提供服務,進一步促進兩岸經貿關係向前發展。

注重區域平衡性

 繼上海之後,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的開幕日期已定於本月27日,其後尚有4個大陸城市有此意向,分別是青島、大連、廣州、成都。之所以作此安排,王志剛言乃是出於GDP、市場規模大小、產業發展情況、台商分佈情況的考慮,「特別重要的是發展潛力,當然還要注意區域平衡性。」他說,「目前來講,我們先設立6個(代表處),將來視實際需要可作若干調整。」

 王志剛也談及首選上海的原因。上海是大陸最大的商業都市,也是大陸重要的交通樞紐。多年來,台北世貿中心與上海保持著密切聯繫,他說:「我們不在上海設立代表處,到哪裡去設代表處?」

明年辦9場博覽會

 未來,還將積極邀請上海工商企業採購台灣商品並持續舉辦台灣名品博覽會。今年4月,上海台灣名品博覽會吸引了800家廠商舖設2000個展位,在四天內創造了2.5億美元的好成績。因此,到了2013年,將組織台灣企業參加上海的「五大展覽會」,內容涵蓋食品展、環保展及連鎖業加盟展等。並且,在大陸已經舉辦了22場博覽會的基礎上,明年繼續舉辦9場,並將在安徽、河北、陝西、浙江、大連等首先舉辦。

 當有記者問到代表處成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時,王志剛表示,「大家抱有相互欣賞的態度,這很重要」。他說:「到現在為止,幾乎遇到的所有問題都能解決,所以我對未來抱有樂觀的態度。」

相關新聞
首個台灣經貿辦在滬掛牌 (圖)
民進黨首次主動邀約台商
海基會展開台商關懷之旅 (圖)
兩岸文化論壇首召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