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無知可憐 自欺更可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李鍾洲

 做完冬,開完「末日」派對,地球還是如常運轉,世界並沒走到盡頭,但相信不用多久,末日論又會捲土重來。人類對虛幻的末日趨之若鶩,卻對眼前真正危機視若無睹。無知是可憐的,但自欺更可怕。

 人類自埋禍根,核擴散、極端氣候、周期性經濟崩潰、國家間劍拔弩張;我們遺棄信仰、精神空虛,只顧拜金逐利,將道德奉獻給魔鬼……數不完的惡行,每種都足以毀滅千萬年來辛辛苦苦建立的文明。

 抬頭看著星空,想想我們在浩翰宇宙裡也許並不孤獨,但為何始終找不到高等智慧外星人存在的確實證據?科學家猜想,在宇宙一個角落,外星文明和人類經歷類似的發展歷程,我們的祖先茹毛飲血之際,「他們」已擁有非凡科技,但在某一災難性的時刻,由於貪婪和仇恨,「他們」在一場核子戰爭中灰飛煙滅,和我們緣慳一面。

 前蘇聯科學家卡爾達舍夫於1964年提出「卡爾達舍夫指數」,根據能源使用率,劃分I(行星)、II(太陽系)和III(星系)型文明。目前人類文明大約處於「0.7」,若沒行差踏錯,將在未來一兩個世紀內踏入「I型」階段,屆時人類可熟習宇宙航行、擊走可能來襲的小行星,甚至操控天氣,成為實至名歸的地球主人。

 文明的躍進觸手可及,但文明自毀的寓言亦已啟動,自救是唯一出路。與其擔憂不可控制的「末日」,倒不如理性反思,檢討可控制的自身行為。百年之後,當下一代仰望蒼穹,希望他們看到的不再是末世的恐懼,而是燦爛繁星。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無知可憐 自欺更可怕 (2012-12-22)
環球點評:「末日」源自心魔 (2012-12-21)
環球點評:再揀「爛橙」 苦了選民 (2012-1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揹不起的責任 (2012-12-10)
環球點評:新聞道德 VS 人性 (2012-12-06)
環球點評:美女與野獸 (2012-12-03)
環球點評:「最佳外援」進更熱廚房 (2012-11-28)
環球點評:歐債危機助長分離傾向 (2012-11-27)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2012-11-24)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