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亞鵬 慈善雙刃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李亞鵬到李總,從拿著劇本演繹別人到演自己,從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董事會主席,到COART亞洲青年藝術現場主要發起人和投資者,從寫大學畢業論文《理智與情感》開始就想「找到一個值得我逃離的目標」,到如今「那種痛苦和糾結已經隨著我作出決策並付諸行動而結束了」,他還是大家最熟悉的李亞鵬。在嫣然基金這個非牟利公益機構裡,大家叫他「李先生」,而對於名人慈善,大家想看的就是這背後的惻隱之心。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霍蓉 圖:雲南傳真

日久見人心

 李亞鵬的慈善事業,從六年前在機場發傳單籌辦嫣然基金開始。如今中國第一家民辦非牟利性醫院的成立與正常運行,和一年兩屆的「麗江束河青年藝術現場」,以及建造未來的雪山書院酒店藝術小鎮,一系列的慈善產業環環相扣,攤子鋪得大,李亞鵬從沒擔心過會做不好。做了六年,面對那麼多質疑,要做到淡定自如並不容易,但他說:「世上的事情都是這樣,不了解就會產生質疑,不可能全天下的人都了解我,所以有質疑是合理的,我從一開始就能淡定。」看李亞鵬的桃色新聞多,即使用心經營慈善事業,也總是可以被挑出毛病來。「我相信,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專注於自己的方向和道路比花時間應對質疑更重要。」現在,嫣然基金經過六年的醞釀,逐步走上正軌,有自己的工作團隊和運作方式,不用操心太多的他開始轉向其他產業。

喜歡就是價值

 他開始關注當代藝術和藝術地產,把自己界定為藝術邊緣人。「喜歡就是價值,藝術對於人的價值是喜歡到它,欣賞到它。」,沒有太多大道理,他貫徹始終地認定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是對的,就投放全部精力進去。他更希望在麗江打造中國第一個最大的藝術嘉年華,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在他最喜歡的城市麗江,引進香港設計之父Alan Chen和世界殿堂級室內設計師季裕棠(Tony Chi)等團隊,實現理想中的藝術小鎮。近年來的全心投入,讓他明白,文化產業不是資金密集型的產業,而是文化資源的整合,當中離不開時間的投入。現在他以新方式來經營慈善事業,「我會努力推廣以家庭為單位的多樣性小額募捐,並且興辦社會企業,企業會有營利,但全部用來回報社會。」這就是名人慈善,在取得地位名利時,也以己所能,回饋社會。

 外人就想看名人慈善背後的惻隱之心,這在李亞鵬看來,慈善是喜歡的事情,「喜歡的事情是不用堅持的,你會自覺去做,是本能的追求」。那甚麼才是慈愛他人?「用別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而不是強加自己的給別人。」不過嫣然基金的目標是很明確的,「明年我們在香港成立分支機構,隨著國際間的活動愈來愈多,嫣然天使基金會走上國際化的道路」。

 對於中國第一家民辦非牟利性醫院的經營,他表示要給出全中國最好的醫生待遇,匯聚全中國最好的醫生在那裡工作。在面對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等國際醫療、衛生、民生組織發出的邀請時,他也樂於接受、樂於奔波其中。「他們想分享我們的經驗,在中國做這樣的事情會遇到甚麼樣的困難。」

 香港在李亞鵬的眼中,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是讓嫣然基金走向國際化的重要橋樑。而明年他還有兩個主要的項目要參與:參加香港藝博會和舉辦香港嫣然天使慈善晚宴。

為女兒驕傲

 李亞鵬坦言:「我做慈善從不以降低家庭生活質量為前提,但如果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是用物質付出贏得精神昇華的話,那我可能會做出更大的犧牲。」這是他對於慈善與家庭關係的看法。站在他和王菲策劃的李嫣畫展現場,媒體看到二人齊心合力粉碎婚變的傳聞,而且也釐清他女兒並沒問題,反而是招人喜愛的健康兒童。29張女兒手繪的水粉和iPad畫被用來義賣,善款撥入嫣然基金。現場所見,不僅有當地小學生成群結隊來參觀,還看見一個個母親的激動情緒。這些畫裡,李嫣畫自己、畫姥姥、畫小姨,形象生動,色彩飛揚,小幅作品義賣1800元,大幅義賣2800元,每籌滿5000元人民幣便可為一位唇裂兒童做手術。

孩子都是天使

 「其實,我覺得慈愛他人的方式是:他指出: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能幫助別人,他獲得更多。有類似經歷的父母,會對孩子的教育和引導感到棘手,但他們要學會「把每個孩子都當作天使」。怎樣的父母才是好父母?他直言:「這個問題太複雜了,不能一概而論。」但李亞鵬很清楚女兒是自己的催化劑,普通家庭引導孩子只能盡力而為,順其自然,他則為她準備了一本最好的「書」──那就是生活,按他的話說,生活是要慢慢讀一輩子的。

 父母對李亞鵬的影響很明顯,他們的教育方式是「言傳身教」,告訴他要「寵辱不驚」。所以在面對公眾時他微笑不多,聲音低沉,即使被盯上被說壞話,他還是淡定自如。父母也說「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他不禁笑言:「要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人不容易啊。在身教的過程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我父親過世的時候,有四百多人來悼念他,那一刻我產生了極大的震撼。」

 養兒方知父母恩。「看著嫣兒天天長大,有時我會想,我這個發誓要去幫助別人的人,其實是別人在幫助我」。李亞鵬有一個凡夫俗子的心願:「要我的女兒『牛』。上天給你(女兒)這傷痕,我要讓這傷痕成為你的榮耀。」

相關新聞
李亞鵬 慈善雙刃劍 (2012-12-22) (圖)
採訪花絮 (2012-12-22) (圖)
「自由野」中的唐納天 (2012-12-22) (圖)
舞癡陳愛蓮 六十年藝術人生掃描 (2012-12-15) (圖)
獨立音樂新生代(四):張四十三的「角頭」夢 (2012-12-15) (圖)
龍應台:我的香港,我的台灣 從作家到文化決策者的身份轉換 (2012-12-08) (圖)
《我的香港,我的台灣》講座內容節選 (2012-12-08) (圖)
陳凱歌 慈悲始於對個體的觀照 (2012-12-01) (圖)
用音樂改變世界 (2012-12-01) (圖)
務實至誠楊耀忠 透視本土文化環境 (2012-11-24) (圖)
王俊傑 音樂詩人的漫長旅程 (2012-11-24) (圖)
艾敬 以愛為名 華麗轉身 (2012-11-19) (圖)
名家說艾敬 (2012-11-19) (圖)
世界友人齊聚樂山 緬懷文化巨人郭沫若 (2012-11-19) (圖)
葉永青的快意江湖 (2012-11-17) (圖)
人物介紹: (2012-11-17) (圖)
《飛快流逝的鄉土》 (2012-11-17) (圖)
《孔雀》 (2012-11-17) (圖)
《赭石山水》 (2012-11-17) (圖)
用樂器來唱歌 (2012-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