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hingternet」時代來臨 萬物聯網天下在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物聯網」(Thingternet)一詞逾10年前已出現,泛指一個由物件組成的互聯網,各種電子儀器可不經人手透過網絡分享資訊,將徹底改寫人類生活模式。物聯網多年來「只聞樓梯響」,但明年有望成真。據統計,明年電腦、手機、雪櫃、電錶及自動販賣機等連上互聯網的機器,將增至全球約70億人口的兩倍,真正踏進「物聯網紀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陳國麟、張易

美國網絡工程師羅姆基與好友哈克特1990年研發出互聯網多士爐,可將當日的新聞印在多士上,讓讀者邊吃邊看,可說是物聯網先驅之一。知名運動品牌Nike於2006年推出Lunar TR1+波鞋,鞋內附有感應器可紀錄用者腳步,並透過無線傳送至iPod供用戶瀏覽,體現出物聯網的潛力。

洗衣機自動促修 藥箱提醒服藥

 專家稱,一旦物聯網發展成熟,將為人類社會帶來數之不盡的益處。屆時所有物件均可藉智能晶片連上互聯網,包括汽車、食物、衣服、工具、玩具、醫療植入物甚至寵物。專家指,人們一旦能隨時隨地得知任何事物的位置或狀態,可有望降低犯罪率、減少商店存貨量、減低交通事故幾率、節省能源及減少廢物,例如家中洗衣機出現機件故障,智能洗衣機將自動通知維修中心派人維修;長者忘記吃藥,藥箱會發短訊通知護士或家人。

 物聯網明年得以起飛,建基於三個因素:一是互聯網於1980年代創建時使用的協議版本4(IPv4)所提供的32位元網址目前已經飽和,最新的互聯網協議版本6(IPv6)去年啟用,網址長度達128位元,足夠往後數百年使用;二是4G網絡的發展擴大寬頻流量,容許更多機器同時通訊;三是「雲端」等儲存技術大幅降低存取資料成本。

港4G漸成熟 助家居物聯

 假如家居生活都用到物聯網,就須為電器分別配備上網IP,但現時全球約43億IPv4(互聯網通訊協定第4版)地址,顯然不夠用。香港中文大學新媒體碩士課程主任梁永熾接受本報訪問時預計,數量近乎無限的新一代IPv6一旦發展成熟,將為家電帶來高速、穩定網絡。而香港4G網絡逐漸成熟,也有助推動物聯網發展。

顛覆傳統 私隱爭議白熱化

 美國著名網絡產品供應商思科預期,以無線方式連上互聯網的物件,在2020年將突破270億部,此後更會以每5年翻倍的速度增長。然而,各界就互聯網私隱、安全、道德及規管等社會議題的討論剛剛起步,恐趕不及應付物聯網的爆炸性發展,令專家擔憂物聯網將對網絡社會構成嚴重衝擊。

相關新聞
國際科學展望之網絡革命 (2012-12-22) (圖)
「Thingternet」時代來臨 萬物聯網天下在握 (2012-12-22)
港專家:手機取代電腦 稱霸社交平台 (2012-12-22)
測病治癌先鋒 納米繼續神奇 (2012-12-22)
供電大洗牌 太陽能躋主流 (2012-12-22)
無補貼 港替代能源未入流 (2012-12-22)
大亞灣中微子實驗 列十大科學進展 (2012-12-22)
上太空潛深海 科學探索無疆界 (2012-12-22)
國際科學展望之迷信 (2012-12-21) (圖)
驚完末日又來十三恐懼 (2012-12-21) (圖)
末日心慌慌 「打爆」NASA電話 (2012-12-21)
港專家:港人不安 傳媒推波助瀾 (2012-12-21)
環球點評:「末日」源自心魔 (2012-12-21)
百年一遇太陽風暴來襲 全球恐斷電 (2012-12-21)
港學者:斷電數月說法誇張 港不受影響 (2012-12-21)
彗星「剃頭」 人類危中有機 (2012-12-21)
朴槿惠創歷史 韓首誕女總統 (2012-12-20) (圖)
自學通曉漢語 女元首第一人 (2012-12-20)
「77%」的承諾 文在寅要跳騎馬舞 (2012-12-20) (圖)
青年撐文在寅 長者挺朴槿惠 (2012-12-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