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穆爾西撕裂埃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票站職員忙於點票。 法新社

陳國麟

 埃及去年掀起「阿拉伯之春」革命,前總統穆巴拉克被推倒下台,自此該國踏上追尋民主之路。埃及通過新憲法草案,可說是為近兩年充滿混亂的民主過渡立下重要里程碑,但代價是激發當權派與反對派對立,更使社會面臨分裂。

 埃及人民今年迎來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見圖),曾為民主進程帶來希望。穆爾西上月調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新一輪衝突,成為世界政壇寵兒,亦令埃及前景顯得一片光明。言猶在耳,他隨即頒布具獨裁氣息的總統擴權法令,激起民憤,成為多次暴力示威衝突的導火線,劇情急轉向下。

 掌權的穆斯林兄弟會等主流伊斯蘭勢力力撐新憲;反對派則大呼不公,勸喻民眾抵制公投,儼然將民意撕開兩邊。憲法公投不僅暴露宗教教派間的惡鬥,亦凸出反對派拒絕談判的態度,以及穆兄會依賴高壓獨裁手段的傾向。雙方毫無和解意願,埃及前景仍是烏雲密布。

 反對派放棄繼續抗議新憲,改為養兵蓄銳,衝擊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意圖扳回一城。然而反對派團結一致,或促使穆兄會與極保守主義的沙拉菲教派加強合作,恐令社會進一步分化及對立。

 穆兄會與反對派的對立關係能否妥善化解,決定埃及未來是恢復穩定發展,還是進一步陷入混亂。同時,阿拉伯世界將密切注視埃及形勢演變,判斷「阿拉伯之春」革命是否物有所值。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穆爾西撕裂埃及 (2012-12-24) (圖)
環球點評:無知可憐 自欺更可怕 (2012-12-22)
環球點評:「末日」源自心魔 (2012-12-21)
環球點評:再揀「爛橙」 苦了選民 (2012-1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揹不起的責任 (2012-12-10)
環球點評:新聞道德 VS 人性 (2012-12-06)
環球點評:美女與野獸 (2012-12-03)
環球點評:「最佳外援」進更熱廚房 (2012-11-28)
環球點評:歐債危機助長分離傾向 (2012-11-27)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2012-11-24)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