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天佑主演《英雄罪》三度重演 演員演藝認真硬朗 戲迷熱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子都(藍天佑)和好友考叔(黎耀威)為出征掛帥而在朝上爭鬥。

 由江駿傑編劇、藍天佑主演的《英雄罪》將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一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第三度重演。這劇是江駿傑依據京劇的《戈子都》改編,最初寫成一個稱《一箭仇之成.敗》折子戲,由「青苗粵劇團」的藍天佑擔演,由於演出後引起大家的注意,班主杜太讓江駿傑把劇本重整,演化為一個完整的長劇,正名為《英雄罪》再演,同樣得到戲迷的熱捧,可見此劇有實質的吸引元素。

 《英雄罪》述說一個人為了追求權勢名譽,竟把友情、親情、道義全部抹殺,演子都的藍天佑,有多場的獨腳戲,其中最令人屏息靜氣的是子都接受了皇帝的封賞,本是天大的喜悅,但在這時候,良心遣責他,心魔出現,一些疑是鬼魂的幻象在他的身邊出現,他掙扎在各個幻影的責難之中,最後他終因抵不住精神的困擾而瘋了,藍天佑在這一段戲中,以多個難度的身段來表現劇中人物的心理變化。

依據京劇《戈子都》改編

 江駿傑寫「戈子都」被良心遣責,處於精神分裂狀態的折子戲《一箭仇之成.敗》,要以演員去表現,藍天佑下了很大的苦功,演子都的藍天佑由高台躍下自戕身亡以此了結良心遣責,觀眾看這一折戲,向演員報以熱烈的掌聲,這最後一幕實在令人血脈賁張。

 再次演「戈子都」,是一個完整的劇本,江駿傑加進了子都的好友穎考叔及他的愛侶穎姝,劇情講述子都和穎考叔是好友,時常切磋武功,考叔的妹妹穎姝與子都是青梅竹馬的愛侶,但因為穎氏地位較子都為高,兩家通婚有門第之別,這可能就是造成子都一意爭奪掛帥出征,在沙場為佔戰功而以暗箭殺害好友行徑的心理因素。

觀眾愛看真漢子演戲

 江駿傑把長篇的《戈子都》定名《英雄罪》,是要說出英雄人物往往不能躲得掉名利的引誘,他們很容易會落入名利網絡,成了名利犧牲品,他把子都的犯罪過程透過演員的舞台演藝一樁樁的表現,有異於文縐縐的才子佳人的戲曲,所以此戲一出,大受愛看真漢子演戲的觀眾歡迎。

 今次《英雄罪》安排在「香港粵劇商會」主辦及「龍的藝術社」機構的檔期中演日場,是策劃人杜太認為這次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文化中心檔期,演兩場由老倌們(李龍、南鳳、衛駿輝、阮兆輝等)主演的新劇《龍鳳錯點鴛鴦譜》,日場不妨演一齣由年輕演員擔演的戲,因《英雄罪》是一齣好戲,需要多些舞台實踐,所以作了這個特別安排,之前未及看這戲的朋友,不妨花一個下午看一看此戲,相信一定會被認真和硬朗的演員演藝感動。■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藍天佑主演《英雄罪》三度重演 演員演藝認真硬朗 戲迷熱捧 (2012-12-25) (圖)
《柳永》福州首次公演吸引「君迷」 (2012-12-25) (圖)
陳笑風的年度演出《風腔風味風韻風情》 (2012-12-25) (圖)
戲曲視窗:白駒榮誕辰120周年 (2012-12-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25) (圖)
舞台快訊 (2012-12-25) (圖)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2012-12-18) (圖)
戲曲視窗:梨園多好事 (2012-12-18)
「燕韻鏗鏘譜華章」重演兩齣大戲 (2012-12-18) (圖)
吳川市粵劇文化藝術節開幕 南派粵劇發源「風景」獨好 (2012-1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8)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8) (圖)
紀念「小生王」白駒榮作品匯演 白雪梅白雪紅唱《七月七日長生殿》 (2012-12-11)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歷史研究 (2012-12-11)
《牡丹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上演 (2012-12-11) (圖)
《觀音情度韋陀天》載譽來港演出 (2012-1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1)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1) (圖)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