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日本丸」迷茫漂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李鍾洲

 安倍晉三新政權正式啟航,是日本近7年內第7位「舵手」。從安倍首次掌政開始,日本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去年「311」大地震和核災等驚濤駭浪,讓人眼花繚亂的領導層更迭,躊躇滿志上場、低頭黯然下台。無論誰當船長,這艘「日本丸」總是駛不穩,因為它根本沒有舵,不管東南西北,只是迷茫漂流。

 舵在哪裡?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鳩山由紀夫、菅直人和野田佳彥全都沒答案。他們由乘客被推舉為船長,也有一群賣命水手,對如何航行誇誇而談,就是沒人找到方向盤。美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約瑟夫.奈早前拋出一個問題︰日本仍想當大國,還是乾脆淪為二流國家。簡言之,你到底想怎樣?

 當大國之路幾堵死,美國不會讓日本為所欲為,以免打亂其在亞洲佈下的大棋局。右翼分子屢屢開罪鄰居中、韓、俄,再搞小動作必惹抵制。乖乖聽命美國、恢復經濟,再作打算?日本又心有不甘,總是千方百計修憲以行使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權限。

 生育率低、人口老化,本應是未來樑柱的年輕人,愈來愈多淪為呆在家沉迷動漫的「御宅族」;經濟泡沫爆破後民心渙散,拚勁和進取心流失,社會風氣保守排外。觀乎這等政府、這等國民,若真要打仗,日本打得起?

 快7年了,又見安倍,恍如一個輪迴、另一個迷茫循環開始。「日本丸」在極目無盡大洋,漂向何方?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日本丸」迷茫漂流 (2012-12-27)
環球點評:又見「哈馬法則」 (2012-12-25)
環球點評:穆爾西撕裂埃及 (2012-12-24) (圖)
環球點評:無知可憐 自欺更可怕 (2012-12-22)
環球點評:「末日」源自心魔 (2012-12-21)
環球點評:再揀「爛橙」 苦了選民 (2012-1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揹不起的責任 (2012-12-10)
環球點評:新聞道德 VS 人性 (2012-12-06)
環球點評:美女與野獸 (2012-12-03)
環球點評:「最佳外援」進更熱廚房 (2012-11-28)
環球點評:歐債危機助長分離傾向 (2012-11-27)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2012-11-24)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