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當哈利波特當上醫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洪嘉

 每個童星進入成人期,似乎都得經歷一番掙扎。「哈利波特」丹尼爾域基夫先是在舞台劇上全裸,然後主演驚慄片,最新的動作是主演僅四集、每集不足30分鐘的迷你英劇《A Young Doctor’s Notebook》(年輕醫生的筆記)。首集放映過後,馬上在 IMDB取得平均 8.5分的評分,贏得了漂亮的口碑——當然,只限於英劇觀眾,美劇迷或韓劇迷們,連有這麼一齣劇集都不知道吧。

 《A Young Doctor's Notebook》改編自著名的俄語作家鮑加可夫的同名短篇小說集。介紹此劇,不能繞過原作者的名字。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俄語作家的鮑加可夫,是魔幻寫實主義的開山祖師,影響了後來的馬奎斯、大江健三郎,甚至奧罕帕慕克。他的作品被指為強烈反對蘇維埃政權,因此在世期間,幾部重要的作品均無法出版,偏偏斯大林十分喜愛改編自他的作品《白衛兵》的戲劇,因此不讓他寫作,更拒絕讓他出國,卻熱心地替他尋找劇院的工作,是相當有趣的人物。

 這次獲青睞改編成英劇的短篇小說集,是鮑加可夫根據自己當戰地醫生的經驗所寫的。不知道是否學醫的人都會成為偉大的作家,鮑加哥夫於1916年醫科畢業後,參加支持沙皇的白軍,更當上戰地記者,與紅軍對戰。劇集中所描述的背景,是俄國十月革命前夕,主角Dr. Vladimir Bomgard在受到軍隊的調查期間,無意發現自己很早以前寫過的日記,勾起剛從醫科畢業的自己如何偏遠的小村莊當醫生,遇上形形色色的病人的故事。

 力圖擺脫「哈利波特」特質的丹尼爾域基夫,便是飾演年輕的Dr. Vladimir Bomgard——說「年輕的」,因為劇集中還有一個年紀較大的Dr. Vladimir Bomgard,由主演《廣告狂人》的祖哈姆飾演。在這齣迷你劇中,兩個Dr. Vladimir Bomgard的時空互相穿插,甚至互相對話,如年輕的醫生剛到醫院,年老的突然跳出來懷緬一番,嘲諷年輕的自己太過幼嫩;年輕的醫生不忘回敬未來的自己太過老。

 鮑加可夫作為魔幻寫實主義的開山祖師,《A Young Doctor’s Notebook》以兩個演員飾演同一個角色,再加以互相穿插對話,便十分具魔幻的效果——即使創作人員不忘拿丹尼爾的身高來開玩笑,卻叫這齣本來應該很荒誕與沉重的劇集,加添了不少娛樂性。

 脫離了童星行列,丹尼爾沒有在荷里活繼續大展拳腳,反倒回到英國,嘗試各種有趣的實驗。《黑衣凶靈》裡演律師,參演英劇,「哈利波特」的偶像光環漸漸褪去,或許留下來的,是一個更具質感的真正演員。

相關新聞
陸豐正字戲:追尋失落的古意 (2012-12-28) (圖)
銀幕短打:一部電影可以怎樣開始? (2012-12-28)
最新影訊:單車電影節(香港站) (2012-12-28)
視事追擊:當哈利波特當上醫生 (2012-12-28) (圖)
《孤星淚》最高的法律是良心 (2012-12-21) (圖)
影音館:《喪爆看更團》——「戀」搞外星人 (2012-12-21)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 12月戲院同步獻映《贖罪》 (2012-12-21) (圖)
影碟別注:彼思動畫短片精選2 (2012-12-21) (圖)
電影人才台港兩邊看 (2012-12-14) (圖)
銀幕短打:世界變,走線奪獎漸多 (2012-12-14)
最新影訊:胡金銓繪畫展及影展開幕 (2012-12-14) (圖)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2012-12-14) (圖)
劉震雲:用笨辦法對抗遺忘 (2012-12-07) (圖)
影音館:Premium Rush——飆到死! (2012-12-07) (圖)
畫外音:「同志」家庭的倫理情 (2012-12-07)
二手好碟:《黑社會2之以和為貴》揭示社會真理? (2012-12-07) (圖)
少年Pi的結局 (2012-11-30) (圖)
幕後花絮: (2012-11-30) (圖)
銀幕短打:後發制人——王家衛的魅力 (2012-11-30) (圖)
視事追擊:新常態 VS 「同志」拍檔 (2012-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