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寒夜賣爆谷 女童路邊讀書感動網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9]     我要評論

 連日來,河南省平頂山當地多個微博平台、論壇和貼吧上都在轉發著一個9歲女孩的圖片:昏暗的路燈下,女孩一會兒趴在馬路邊認真地寫作業,一會兒幫身邊的一位老人售賣爆谷。女孩的衣服滿是污漬、手凍得紅腫,但神情專注得讓人心疼。隨後,很多網友認出他們,並紛紛發起以「購買爆米花」的名義幫助他們的活動。 ■《東方今報》

簡陋房裡的祖孫三代

 齊聰聰的班主任趙紅麗介紹,齊聰聰父親在市區打零工很少回家,母親患有精神疾病,她和5歲的弟弟讀書、生活等開銷全靠73歲的爺爺齊長見擺攤賣爆谷維持。

困了就在地上鋪被睡覺

 「我有這個(炸爆谷)手藝,一家人都等著我吃飯,我不幹能有啥法?」齊長見說。他擺攤最常去的地方是市區的平聲影劇院門前,除非天氣下雨、下雪和城管查得比較緊的日子,他都會出來。

 出攤前,齊長見一般都熱一下中午的剩飯,等孩子吃完後就出發。每天下午6點半到晚上12點是他們的生意時間。聰聰和弟弟的作業基本都是在路燈下做完的,兩人就著攤位上一塊凸出的鐵板做作業。

 生意忙時,聰聰和弟弟還要幫著收錢、找零、看爐子;太困了,就在爺爺攤位後面鋪上一層薄被子,一縮就睡了;餓的話就吃爆谷,收攤後再回家睡,第二天早上6點50分,兩個小傢伙起床準備上學。

 「別看家裡難,兩孩子爭氣,你看看那作業本上寫的字一個比一個好。」齊長見說。齊聰聰作業本上字跡秀氣,頁頁都是優。這位從2歲起就跟著爺爺在街頭擺攤的女孩,已經把街頭擺攤當作生活的一部分。

網友「爆谷」行動熱幫手

 這些年來,一直有附近的居民、路過的市民幫助他,經常來他這裡買爆谷,並會通過各種渠道為他和家人送來些衣物,甚至碰到勸他離開的城管人員也會時不時地塞給孩子些錢,而學校每年也給予聰聰一定的補助。

 但如今,一場更為廣泛的「爆谷」關愛行動在金國市傳播開來。當地知名微博平台「平頂山同城會」稱:「在很冷的時候,他們都是地上打鋪蓋睡,有遇到這家賣爆谷的博友們不為難的話就買一份吧!」在市民和網友默契的愛心幫助下,以往齊長見每天20元左右的收入,如今可以掙到50元左右。

相關新聞
寒夜賣爆谷 女童路邊讀書感動網民 (2012-12-29)
史海風雲:伴戰友屍體睡 歷三月爬出山 (2012-12-29)
歷史上的今天:南京長江大橋全面通車 (2012-12-29) (圖)
江蘇:五歲男童掃大街 好心人助圓上學夢 (2012-12-29)
天冷蓋厚 焗死9月嬰 (2012-12-29)
北京 :「85後」小夫妻 撐起鎮上唯一養老院 (2012-12-29)
陝西:憂子沉迷電腦 父親僱人網遊中「剿殺」 (2012-12-29)
福建: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借書好似ATM (2012-12-29)
夫妻同慶百歲生 (2012-12-29) (圖)
補鞋24年「補」出4套房 (2012-12-28) (圖)
浙江:80後億萬富翁捨身救員工 (2012-12-28) (圖)
台灣:「猛男」竟是女同志 黃金剩女被騙170萬 (2012-12-28)
ATM機還是公廁? (2012-12-28) (圖)
廣東:保護動物當寵物 穗市民獲刑半年 (2012-12-28)
四川:長江大橋曝橋墩懸空 承建方稱很穩固 (2012-12-28)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2012-12-27) (圖)
四川:盲夫照顧癌妻 全靠感覺摸索 (2012-12-27)
登高迎新年 (2012-12-27) (圖)
河南:「中國第一重」切胃減肥 (2012-12-27) (圖)
廣東:女士穿「防狼鞋」被拒登機 (2012-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