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伴戰友屍體睡 歷三月爬出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9]     我要評論

——中國遠征軍唯一在世女兵劉桂英

 盧潔峰說,中國遠征軍第一次出征時超過七萬多人,失利後退往印度和雲南西部兩個方向,其中近3萬名將士進入野人山,繞路撤回滇西。因環境惡劣,過野人山時犧牲了2萬多人,包括戴安瀾等一些高級將領都不幸遇難。孫立人的部隊當時走在最後是為第5軍墊後的,在與日軍的交鋒中損失了2,000多人,本來也是打算撤入野人山的,但最後他決定撤退到印度,得以保存了剩下的兵力。

1990年恢復教師身份

 劉桂英的孫女說,奶奶在上世紀90年代前一直在安徽農村生活,那裡信息閉塞,直到1988年,劉桂英的女兒無意間看到遠征軍愛國將領在北京受到表彰的新聞報道,她馬上告訴了自己的媽媽,老人這才逐漸向外人介紹自己當年的經歷。

 1990年,劉桂英恢復了教師身份,按照退休教師的待遇領取退休金,2006年,政府為劉桂英頒發了一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已年逾90的劉桂英除了聽力不太好外,平時生活做飯洗衣服全部自理,因為她有看書的習慣,所以思維非常清晰,記憶力一直不錯,還學過英語,現在她每天都在堅持看書、讀報、寫字、鍛煉身體。

 據劉桂英回憶,「每走不遠就會看到戰友們的屍體,後來我們就睡在戰友們的屍體旁,那時已經沒有害怕的感覺,路上有時還看到上吊的人,我們已經沒有力氣將他們放下來,當然這樣做也無濟於事。」

眼睜睜看著戰友離去

 後來她和另一名女兵何珊在途中遇到了一位落隊的男兵,三人搭伴前行。不幸的是何珊誤食毒果,上吐下瀉,沒有任何藥物的劉桂英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身邊一個個戰友相繼離去,當時的劉桂英已無懼死亡,只是在求生的本能驅使下機械地向前走。「到後面,你不怕走錯路,沿著纍纍白骨的道路向前走就是了,餓了就找野果和野菜,顧不上有毒沒毒了。」這樣渾渾噩噩不知走了多少天,有一天前方突然出現紅色、綠色和黃色的帳篷,她愣了好久沒有反應過來。最後身邊的戰友告訴她,那些帳篷是真的,帳篷旁邊有人在招手。

 此時已經是9月份,劉桂英整整走了3個多月。那一刻,劉桂英用幾近嘶啞的聲音朝後面的林子裡喊:「我們死不了,我們有救了,大家快來呀,這裡有糧食了!」一個女兵活著走出野人山的事轟動了全軍,「當時美國、印度的軍人都圍攏過來看我,都把我看成女英雄了,我只是一名小兵,爬個野人山算甚麼。」(完)

 ■原載《廣州日報》作者:張映武

相關新聞
寒夜賣爆谷 女童路邊讀書感動網民 (2012-12-29)
史海風雲:伴戰友屍體睡 歷三月爬出山 (2012-12-29)
歷史上的今天:南京長江大橋全面通車 (2012-12-29) (圖)
江蘇:五歲男童掃大街 好心人助圓上學夢 (2012-12-29)
天冷蓋厚 焗死9月嬰 (2012-12-29)
北京 :「85後」小夫妻 撐起鎮上唯一養老院 (2012-12-29)
陝西:憂子沉迷電腦 父親僱人網遊中「剿殺」 (2012-12-29)
福建: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借書好似ATM (2012-12-29)
夫妻同慶百歲生 (2012-12-29) (圖)
補鞋24年「補」出4套房 (2012-12-28) (圖)
浙江:80後億萬富翁捨身救員工 (2012-12-28) (圖)
台灣:「猛男」竟是女同志 黃金剩女被騙170萬 (2012-12-28)
ATM機還是公廁? (2012-12-28) (圖)
廣東:保護動物當寵物 穗市民獲刑半年 (2012-12-28)
四川:長江大橋曝橋墩懸空 承建方稱很穩固 (2012-12-28)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2012-12-27) (圖)
四川:盲夫照顧癌妻 全靠感覺摸索 (2012-12-27)
登高迎新年 (2012-12-27) (圖)
河南:「中國第一重」切胃減肥 (2012-12-27) (圖)
廣東:女士穿「防狼鞋」被拒登機 (2012-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