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春桃花供應減 料漲價5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模特兒與年花相映成趣。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下月中便是農曆新年,中國人辦年貨時,年花不可或缺。不過2012年天氣變幻無常,早前7月10號颱風襲港,摧毀不少桃花;12月又變得乍寒還暖;再加上龍年曆法「雙春兼閏月」,令不少桃花過早開花。多種因素「夾擊」下,新春期間應市桃花供應量大減,預料今年漲價逾50%。以4呎高桃花為例,上年售價約1,200元,今年叫價1,800元。而寓意「吉祥」的年桔,亦因運輸和工人成本大升,供應量減少近50%,導致價格隨之增加近50%。

 有38年種花經驗的香港「桃花大王」劉海濤,昨日出席「東港城年宵花市」新開發布會時表示,今年親自培植近1,000株本地桃花應市。不過年中10號颱風「韋森特」襲港,摧毀近200株桃花,當中包括約50株高達14呎桃花,每株約值10,000元,總共損失數十萬元。劉稱今年天氣變化難測,11月持續潮濕和暖,逾半月均下雨;12月乍寒還暖,「冬天變春天」,影響本地桃花收成。而由於華南地區今年天氣較熱,內地桃花同樣失收約60%,來貨價急升。以3呎高桃花為例,去年售價僅80元;今年已升至180元,預料今年桃花零售價激增逾50%。

桃花大王料生意額微升

 雖然零售價激增,但「桃花大王」劉海濤仍充滿信心,預計生意額微升2%。劉又透露,今年「桃花王」高逾18呎,已栽種逾6年,半年前已被熟客以80,000元購下。而高逾8呎的桃花約120株,早於兩個月前,已有不少人爭相訂購,現只剩約8株。他稱一般內地花農選種較易打理的桃花品種,但花期僅約10天至12天,且開花量僅約40%至50%。相比之下,本地栽種的茶盅腳品種,花期長達20天至25天,且開花量更可達近100%,「可以旺足整個農曆年」。

年桔供應減 或加價二成

 漲價同樣厲害的是年桔,劉海濤指出,由於運輸及工人成本高昂,導致越來越少人賣桔,今年新春桔供應量預料減少近50%,令價格平均升近50%。以一般家庭4呎高年桔為例,由去年少於300元,升至今年400元。香港「年花大王」、香港鮮花及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於同一場合表示,來貨價急升和薪酬成本上漲,令成本大升30%至50%;但不會全數轉嫁消費者,價格較去年升約20%,預計營業額與去年相若。

蘭花漲價幅度相對溫和

 另一熱門年花蘭花漲價幅度相對溫和,香港「蘭花大王」楊小龍於同一場合指出,蘭花在溫室培植,日間和晚間溫差大,加重皕鰱U料成本,預料需額外花約30萬元,整體成本增加逾10%,故零售價亦會相應上升約10%。不過今年引入「夜光」、應年的「蛇紋」蘭花等特色品種,楊有信心營業額增加約15%至20%。

東港城廣場花市置靈蛇桃花王

 位於將軍澳的東港城商場,今年第七年舉辦全港最大型室內年宵花市及新春花展會,由本月25日至下月9日(農曆十二月十四至廿九)開放公眾參觀,朝十晚十,開市首日限量發售88株「$8喜蛇開運蘭」,意頭「發發發」,先到先得。劉海濤特別挑選高逾11呎、擁有近20,000朵紅花的「靈蛇桃花王」置於會場,讓參觀市民大行桃花運。

相關新聞
張曉明拜會梁振英 堅定支持港府依法施政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癱瘓中環 (圖)
民陣民主黨急「撇清」 質疑佔馬路
市民痛斥長毛大蔆l港人權益 (圖)
嚴詞否認「派錢遊行」 新社聯批抹黑報警 (圖)
譚耀宗轟反對派脫離群眾 (圖)
「暴民」癱中環交通 網民鬧爆籲嚴懲
長毛大衛a法紀 反咬警方無警告 (圖)
社協被屈「跪低」 怒斥《蘋果》作
臨時改正門示威 監警會證難共識
政總搭帳篷留守 無向行政署申請
「假後恐懼症」 F.3男生校內企跳 (圖)
銀行職員出獄再盜客戶221萬賭波
戶主外遊 南區豪宅連環爆竊 (圖)
開工偷睡被吵醒 2看更互毆1被捕 (圖)
香薰燒聖誕樹 濃煙嗆醒戶主
拆卸工廈棚架起火 疏散27工人
明借實偷10手機 水客囚1年
團體促印度政府保障女性權益
民主黨許智 座駕阻路罰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