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雲南專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產業新區 再造開放新平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緬天然氣管道雲南支線開工建設

滇中產業新區進入規劃編制階段,意味著該產業新區正在從設想變為現實,漸行漸近。雲南加快建設「橋頭堡」背景下啟動的滇中產業新區,將成為雲南橋頭堡建設的核心區和開放新平台,「開放」注定成為關鍵詞之一,被賦予了諸多使命和責任。專家還建議在滇中產業園內打造台灣產業園、澳門產業園和香港產業園。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樹勇 雲南昆明報道

由雲南省發改委主任、橋頭堡建設辦公室主任米東生擔綱的規劃小組,已開始組織起草交通、能源、水利、生態建設、文化發展、重大項目等12個方面的專項規劃。

2012年5月,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提出建設滇中產業新區設想,8月中旬組織高層集體調研,8月底出台《建設滇中產業新區調研報告(徵求意見稿)》,11月成立滇中產業新區規劃小組,關注這一產業新區的各界似乎能夠清晰地感到:產業新區正以鏗鏘的腳步漸行漸近。而雲南高層的密集調研、多種場合的廣泛推介、專家學者的多方呼籲,無不讓人們感受到:滇中產業新區既是一個推動雲南經濟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產業平台,更是一個對內對外開放的全新平台。

對內 承接東部產業轉移

去年11月29日,滇粵兩省政府舉行工作會談,雲南省省長李紀恆建議:以滇中產業新區為平台,加強滇粵產業合作,攜手開拓東南亞南亞市場。該建議獲廣東省省長朱小丹積極回應:希望雲南赴粵開展以滇中產業新區建設為重點的經貿推介,在先進製造業、資源開發等領域深化合作。朱小丹並表示,廣東有關部門將積極配合,鼓勵支持更多企業赴滇投資,開拓南亞等新興市場。

「這是一個關於滇中產業新區產業開放的重要信號。」相關人士此間表示。雲南的產業發展在諸多歷史和現實因素的制約下,產業經濟結構的單一已經成為制約雲南經濟發展的深層次難題,滇中產業新區被賦予了佈局科技含量高、產業鏈長、產品附加值高、綠色環保產業集群的使命。主動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吸引更多的龍頭企業和品牌,發展面向省內和東南亞、南亞市場的五金家電、紡織服裝、鞋帽、酒店用品等消費類產品,改變雲南長期以來重化工太重、輕工業太輕的產業結構,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成為滇中產業新區規劃和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這也是滇中產業新區對內開放的一個姿態。」前述人士表示,承接國內產業轉移,攜手國內產業和企業開拓南亞、東南亞市場,也是滇中產業新區開放的標誌之一。

對外 地域優勢引領特色產業

「雲南現在正打造滇中產業新區,我們是不是可以考慮建一個印度的產業園區呢?」11月21日,在雲南省與印度西孟加拉邦合作論壇第八次會議上,參與滇中產業新區規劃的雲南省經濟研究院院長段鋼,在向印度代表介紹滇中產業新區的優勢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段鋼認為,「班加羅爾IT業發達全球聞名,完全可以帶到雲南來;印度的珠寶設計、加工也是世界一流,雲南的珠寶產業也走在中國前列,雙方完全可以合作,一起打造世界級的珠寶產業基地。」為此,段鋼建議,滇印合作可以從打造印度產業園區入手,發展領域將包括製造業、生物產業、IT產業、礦產、珠寶等。

而在此前的「雲台會」上,段鋼亦建議:在滇中產業園內打造專門的台灣產業園、澳門產業園和香港產業園。在山地城鎮建設和山地工業化、減災防災、綠色成長、文化合作與交流、休閒旅遊、高新技術及現代工業等6個方面,加強重點合作。

「這將是一個開放的新區,海內外很多大型企業,比如韓國的現代、三星集團,泰國正大集團等,都實地考察過,也都表達了投資意向。滇中產業新區將成為雲南橋頭堡建設最重要的地區。」段鋼透露說。

相關新聞
雲南專遞(第292期) (2013-01-18) (圖)
開放十姿 再邁征途新步伐 (2013-01-18) (圖)
產業新區 再造開放新平台 (2013-01-18) (圖)
祿豐:聚集產業 主動融入 (2013-01-18) (圖)
滇中崛起中國新鈦谷 (2013-01-18) (圖)
安寧:打造核心區和先行區 (2013-01-18) (圖)
中緬天然氣管道雲南支線安寧開工 (2013-01-18) (圖)
「邊合」正興 再續機緣新發展 (2013-01-18) (圖)
普洱發揮資源特色 建中國—東盟綠色產品交易中心 (2013-01-18) (圖)
新聞鏈接:軟硬件建設快馬加鞭 (2013-01-18) (圖)
滇系農業 再樹特色新高原 (2013-01-18) (圖)
用心用力推進產業建設 (2013-01-18) (圖)
出口穩居西部第一 (2013-01-18) (圖)
培育特色新品牌 (2013-01-18) (圖)
雲南農業的中國之最 (2013-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雲南專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