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確保奶粉供應 維護市場秩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雖然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已分別承諾,確保奶粉供應量充足及每人限買4罐奶粉,但為保障港嬰奶粉長飲長有,不排除採嚴厲措施打擊藥房囤積行為。本港是奶粉熱門銷售地,奶粉需求殷切,年近歲晚,水貨客大量購買本港奶粉,部分商店以囤積托價或「炒上炒」等方法謀利,令本港部分地區出現奶粉搶購潮,引起市場恐慌。當局應檢討供應機制,增加奶粉供應,滿足本港市民需求;同時應加強打擊水貨客,並調查囤積托價情況,採取懲罰措施,維護市場秩序。

近日本港部分地區再次出現奶粉搶購潮,一些熱門品牌嬰兒奶粉短缺引發炒風,有藥房趁機囤積奶粉抬價逾4成,個別藥房更以「炒上炒」形式轉售奶粉,謀取暴利。有業內人士更透過部分藥房將7成奶粉預留給水貨客,只餘小量公開出售,令本港市民難以買到奶粉。雖然家長可透過奶粉供應商直接訂貨,但價錢一般比市面昂貴;有父母為買奶粉,走遍區內10多間藥房,耗費心力。

香港是熱門奶粉銷售地,吸引其他地方的旅客前來購買,過去曾因奶粉供應不足出現過搶購潮。當局需及早檢視奶粉供應機制,與主要奶粉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鼓勵增加進口貨量,加強本地供應,確保奶粉貨源充足,以應付市場需求。此外,亦需防止商店囤積托價、謀取暴利。事實上,本港近期奶粉入口量不但沒有減少,而且比往年增加,但是現時有藥房壟斷奶粉貨源,大量購入後只在市面提供小量供應,導致市場供不應求。當局應深入調查奶粉供應不足的原因,對症下藥之餘,加強突擊巡查力度,對市面出現人為托價、選擇性售賣奶粉的商店,當局應嚴懲重罰,以起阻嚇作用,確保奶粉零售渠道暢通。隨著近年兩地人流、經貿交往不斷深化,自由行訪港旅客不斷增加,當局應和內地出入境有關部門研究機制,制定適當措施,區分水貨客和一般自由行旅客,限制水貨客之餘,避免殃及無辜,削弱內地旅客來港消費意慾。

相關新聞
拋棄對日幻想 兩岸聯手保釣
確保奶粉供應 維護市場秩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