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蛇年向好 慎防波動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港股蛇年首個交易日持續龍年升勢開出雙紅盤,反映市場熱錢充裕,加上歐美經濟有逐步回穩的跡象,刺激環球股市造好,帶動港股繼續上升。同時,與美股等市場相比,港股估值偏低,在蛇年仍有上升空間。但須注意的是,在各國競相加大量寬政策之下,環球熱錢四處亂竄,吹大資產泡沫,更可能觸發新一輪金融災難。而歐美經濟復甦基礎仍不穩固,將令金融市場出現大起大落。投資者在蛇年更要審慎應對市場風險,以免成為炒家舞高弄低的犧牲品。

由2007年至今,新春後首個港股交易日是紅盤或黑盤,往往對全年股市走勢有一定預示參考作用。例如,2010年虎年港股首日報升,結果全年升達18%;2011年兔年表現不濟,首日港股原來開紅收黑;去年龍年首日開紅收紅,全年升15.4%。蛇年港股保持升勢,主因是去年的利好環境並未出現改變。在熱錢帶動之下,外圍股市近日繼續向好,美股重上14,000關創逾5年新高,亞太區股市表現亮麗,泰、韓、菲、星股市升幅介乎0.94%-1.69%;加上奧巴馬國情咨文注重發展經濟,市場反應正面,帶動港股在蛇年開出紅盤取得好兆頭。

目前歐債危機渡過了最艱難時候;中國經濟也呈現回升跡象;美國亦開始出現增長加快、失業率逐步下降的復甦信號,意味今年環球經濟可望回穩。同時,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及低息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間,而中國、歐洲、日本等亦相繼加大量寬規模刺激經濟,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內地全社會融資達到2.5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的不足萬億元急增1.6倍。各國放水勢令全球流動性將進一步擴大,而背靠內地經濟,估值偏低的港股,亦將成為熱錢其中一個主要流入的市場。預計蛇年港股還有繼續上升空間。

不過,港股後市亦非全無隱憂,熱錢氾濫是一把雙刃劍,利好股市之餘,也會加劇資產泡沫風險,而且熱錢來去倏忽,倘若突然撤走將導致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同時,歐美債務危機距離直正解決仍有漫長道路,西班牙、希臘等國家失業率仍處於歷史高位。假如實體經濟再有任何風吹草動,隨時成為股市逆轉的借口。在新春前港股就因為擔心歐債危機重燃,急跌超過500點創七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市,反映在資金市之下港股走勢將會愈趨波動,國際炒家舞高弄低圖利也將更加容易。因此,投資者不宜因為蛇年開出紅盤就對港股今年走勢過分樂觀,必須提升風險管理意識。

相關新聞
港股蛇年向好 慎防波動風險
直播釣島維權 回擊日本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