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播釣島維權 回擊日本造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中國海監船昨日再到釣魚島進行維權巡航,中央電視台首次在直播連線中拍攝了釣魚島畫面。近期日本借雷達事件大做文章,企圖搶佔輿論高地,亦為即將訪美的首相安倍造勢。央視直播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維權巡航,既是強化中國已對釣魚島維權常態化的事實,更是高調向全世界宣示,釣魚島主權在我,中國絕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日本必須放棄以輿論戰、外交戰逼中國退讓的幻想,承認釣魚島存在爭議的現實,通過和平談判化解爭端。

釣魚島爭端自去年底因日本所謂「國有化」後風雲突變,中國宣示主權、捍衛主權的行動長期持續,形勢正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央視直播海監船隊在釣魚島維權巡航的過程,更讓全世界知道中國對釣魚島的維權常態化是不可逆轉的事實,日本自稱釣魚島「不存在主權爭議」完全是欺騙世人的謊言。

日本為了扭轉劣勢,一直處心積慮地利用各種途徑向中國施壓。安倍甫上任,便展開東南亞之行,謀求拉攏有關國家,構建圍堵中國的包圍圈;到近期,更使出卑劣手段,捏造子虛烏有的中國火控雷達照射日本艦機事件,在國際上渲染「中國威脅論」,藉此博取國際社會的同情。但是,世界各國與中國交往密切,日本的挑撥離間毫無作用,各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均對日本態度冷淡。根據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的最新國情咨文和新任國務卿克里在國會聽證會上對中國的表態,已看出美國加強美中關係的意願。

安倍將於本月21日至24日訪問美國,日本捏造雷達事件是安倍為爭取美國支持,為日本「鬆綁」集體自衛權、擴充軍備而刻意作出的安排。在安倍訪美前夕,央視直播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維權巡航,不僅是針對日本,更是向美國表達中方強硬立場,日美必須清楚中國的底線,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釣魚島爭端形勢優劣明顯,中國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但對挑戰也絕不退縮。日本應作出冷靜明智的判斷,回到談判桌與中國協商解決爭端。

相關新聞
港股蛇年向好 慎防波動風險
直播釣島維權 回擊日本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