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啟兩岸關係新時代 「胡連會」永載史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此次「胡連會」可視為兩岸關係10年發展的成績總結,凸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以大智慧、大決心、大魄力推動國共合作,為兩岸關係發展實現歷史性的突破。8年前的「胡連會」開啟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時代,永載史冊。展望未來,相信以習近平為代表的新一代中共領導層同樣能高瞻遠矚,以高度的智慧和魄力,在兩岸政治協商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果,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胡錦濤主政10年,兩岸關係由陰霾密佈逐步走向陽光燦爛。2005年是「台獨」勢力最為猖獗的時候,大陸果斷地修正對台政策,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策略應對複雜局面,一方面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從法理上維護了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令「台獨」勢力再不能肆無忌憚地鼓吹煽動分裂行徑;另一方面,毅然邀請當時在野的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實現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胡連會」,雙方共同發表了5項願景,使兩黨高層建立政治互信,隨後更邀請台灣泛藍陣營訪問大陸;同時積極向台灣輸出「利好」,特別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和基層群眾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眾利益,並協助在大陸的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擴展大陸內銷市場。正因為胡錦濤採取溫和務實的對台政策,開啟了兩岸關係有效溝通、坦誠交流的新局面,為國民黨重新執政營造有利形勢,更為日後的兩岸交流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如今兩岸已經實現「三通」、簽署了18項協議,經貿、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達到空前水準。兩岸人民都享受到兩岸關係改善帶來的福祉,台灣同胞增進了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認識到兩岸血濃於水的紐帶不容切割破壞。此次連戰訪問大陸,先後與習近平、胡錦濤會面,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更被解讀為堪稱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承先啟後的重大歷史意義。

隨著兩岸關係深化,未來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是必然的議題。「胡連會」開啟了國共兩黨交流的新局。新一代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經驗豐富,一定能延續2005年首次「胡連會」的精神,以大智慧大決心大魄力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全面推進兩岸各方面更頻繁深入的協調溝通,促進兩岸從官方到民間的政治互信,在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等重大議題持續進行探討,累積共識,突破影響兩岸關係深化發展的瓶頸,開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篇章。

相關新聞
開啟兩岸關係新時代 「胡連會」永載史冊
規管高危旅遊 保障團友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