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藝評獎」金獎的風波 學會做個有智慧的電影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香港藝術發展局首次推出「ADC藝評獎」,以獎勵和嘉許優秀的藝評文章,並藉此發掘具潛質的藝評人,賈選凝以「從《低俗喜劇》透視港產片的焦慮」獲得金獎;文中有批評此片醜化內地人,指導演彭浩翔用文化垃圾娛樂普羅大眾成功……的言論引起迴響,主演的演員、導演被人彈當然不爽,反應不滿很正常,不過存心傳媒炒作的人,將事件上綱上線為內地與香港的罵戰!甚至對得獎者人身攻擊,這類胡亂評論才真的很膚淺、醜陋,希望有理智的電影人了解清楚才回應,不要被斷章取義的問題誤導,挑起批鬥矛盾。

看《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大使黎明被記者問及對事件看法的反應是愕然地說:「鵅H踩下鬧下就有5萬蚊?早籪雱琲鴃A我去鬧下,又姨金捐去公益金。」就知他未完全了解事情。經過專業評審從許多參選作品中選出來的得獎文章呀,怎會只是咁簡單「踩下鬧下」就得獎呀?

黃百鳴的反應就很正常,覺得《低俗喜劇》好睇、好笑,不覺得電影加深內地與香港的矛盾與歧視內地人,拍低俗的電影給香港人看,但不代表所有香港人都低俗;電影純是娛樂,令人開懷大笑。

《低俗喜劇》導演彭浩翔在facebook則有這樣的解釋,「香港不應只與內地合拍影片,在審查與經濟大前提下,港片忙於削足適履迎合大時代,低俗重口味(他應該是指香港本土味),紛紛第一時間拋出飛機」,因此他要在電影中「補白」這個被拋棄的「低俗」。

盲目批評褻瀆言論自由

大家可以對得獎作品有不同的評價,但請別太無限上綱。一個在北京電影學院讀電影評論系的姑娘,熱愛寫文章,來到香港暢所欲言寫文章,自行參加「藝評獎」比賽,本來很單純的事,竟變成「政治爭議」,一向強調創作自由、言論自由的香港人,點解又容納不到一篇批評尖銳少少的評論文章?這對言論自由的香港是不是一種諷刺?

從她文章的立論:「香港也好,香港電影也好,都需要以智慧去探索積極、進取的生存空間,重塑符合當今語境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意識。港產片作為本土文化產品中的核心資本,更應為觀眾提供健康的審美和省思現實的人文關懷。唯有如此,港產片才會再度煥發出它的生命力。」反映了內地受教育的人不會當電影只是純娛樂,期望看到人文關懷。她批評港產片觀點有些不獲認同是正常,因有文化上的差異。有謂責之深,愛之切,賈選凝如此用心去看去討論港產片,起碼是香港電影的好觀眾。

杜汶澤指:「香港政府真陰毒,細路都唔放過,頒個獎畀佢,鼓勵批鬥,感謝藝發局,令我愈來愈珍惜僅有的言論自由……」那根本就是陰謀論。

 今次「藝評獎」的評審小組認為賈選凝的文章有強烈觀點,有「菱角」,很有啟發性,才給她金獎。在評審時大家均不知道作品的作者名稱,故不存在利益衝突。6名成員都是在香港生活的文化人,為何不信任他們鑑賞如何為好的藝術評論專業眼光?他們會在港鼓勵批鬥文化嗎?有的人不停地強調得獎者是來自北京的這又是一種甚麼的心態? ■文:焯羚

相關新聞
歐遊返港 情侶篋露玄機 樂仔笑笑口默認「樂雨戀」 (圖)
「飛虎群英」獻殷勤 香香不覺有人追 (圖)
Jeana願為李安「露全相」 (圖)
張名雅稱只是馬國明粉絲 (圖)
從「藝評獎」金獎的風波 學會做個有智慧的電影人
預祝24歲生辰望買大屋 Baby目標年賺過億 (圖)
去年唱片銷量壓祖兒 G.E.M.膺最高銷量歌手 (圖)
財爺提高首個子女免稅額 Lisa S.成受惠者 (圖)
夢想意國舉行婚禮 亞男呻祖藍沒反應 (圖)
陳倩揚學中醫助家人健康 (圖)
徐小明辦微電影頒獎禮發掘導演 (圖)
前女友奪奧斯卡影后 Nicholas Hoult大方恭賀珍妮花 (圖)
傳年初與鄭京浩交往 秀英公司謂僅兄妹關係 (圖)
Robbie Williams批「全英音樂獎」悶 (圖)
佐治古尼討厭灰鬍鬚 (圖)
積遜史達頓《轟天復仇》身手勁 (圖)
洛文誤會PSY來自朝鮮 (圖)
娛聞雜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