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圳福田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田今在港推介「聚港資 引港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攜手改革創新 共建國際先導城區

 香港元素在深圳特區乃至中國的改革開放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深圳這個昔日的小漁村已經搖身變成現代化大都市,尤其是深圳的中心城區—福田區,更是雲集了數以百計的世界知名企業,總部經濟、高新技術產業和文化產業高度發達,也是港人投資置業休閒的集聚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冉勇、李望賢

 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視察廣東之後,深圳正掀起新一輪的改革創新熱潮,香港元素,再次成為特區發展的重要推力。為此,福田區攜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園、深圳國際創新中心等多個重點規劃項目,以及招納海外高端人才的若干政策,今在港舉行招商引智推介會。以集聚港資,吸引港智,借力海外資本和人才推進城區的改革創新,加快福田建成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質國際化先導城區的步伐。

 福田區與香港的交流可以說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城區皇崗口岸、福田口岸連通香港,其中皇崗口岸是亞洲最大的陸路口岸,實行24小時通關。深圳地鐵4號線與香港地鐵無縫對接,直通香港中環。連接穗、深、港三地的廣深港客運專線福田站,建成後將是內地首座位於城市中心區的全地下火車站。從福田中心區到香港西九龍將僅需27分鐘。區內有全國最大「立體式」交通綜合換乘站—深圳福田交通綜合樞紐換乘中心,與各交通動脈縱橫連通。這些優越的區位優勢,使福田區已經成為連接內地和香港以及世界的紐帶和橋樑。

連接香港重要樞紐 利用港資年增2成

 一直以來,福田區和香港的合作也在不斷推進,實際利用港資金額從2005年的2.482億美元增長至2012年的9.673億美元,實現逐步增長,年平均增長率為22.36%。2012年福田區吸收來自香港的合同外資7.566億美元,佔合同外資總量的90.33%,實際利用港資9.673億美元,佔實際利用外資總量的73.51%。

 優秀的發展環境是吸引港人港企港資的重要條件,縱觀福田區的發展,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勢頭,持續向集約型經濟增長模式轉變,「高產田」特徵突出。2012年,深圳市福田區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完成2300億元,比上年增長9.0%,佔深圳市比重的32%,成績亮眼。當前的福田區,正在實施以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的「雙輪驅動」發展戰略,打造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質的國際化先導城區。

雙輪驅動發展 高端總部經濟基地成型

 福田區作為深圳中心城區,率先遭遇土地資源日漸緊缺的發展瓶頸, 2007年福田便在全市最早出台了總部經濟扶持政策,並不斷加大力度逐年落實,佔地少、能耗低、效益高的各類企業總部已在福田形成聚集效應。以CBD為核心的總部集聚區逐步成型,成為高端總部經濟基地、深圳總部經濟核心城總部經濟集聚地。

 據悉,2012年福田總部企業實現增加值919.74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全區GDP的38.7%。總部經濟有效地承接了迅速發展起來的高科技產業、商貿流通業、金融業的創新成果和產出效能,2012年福田區每平方公里產生的GDP達到30.18億元,每平方公里產生的稅收達8.33億元,實現了經濟總量和產出效益的雙提高。截至2012年底,已認定福田區總部企業284家。

 在福田區CBD,包括國內外380家知名企業總部在內的近3800家金融服務、現代商貿、高端旅遊、國際會展等各類高端服務業企業雲集。50多棟高端商務樓宇,聚集了環球資源、瑞士ABB公司、安聯保險、中國遠洋、招商信諾等世界500強的區域總部,以平安保險、中信證券、深圳證交所為代表的大批金融保險企業,以及馬哥波羅好日子、麗思卡爾頓為代表的多家高星級酒店,這裡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總部基地。

相關新聞
福田今在港推介「聚港資 引港智」 (2013-02-28) (圖)
推深港融合 主動承接香港高端服務業 (2013-02-28) (圖)
「田」字形產業空間結構 打造高產「福田」 (2013-02-28) (圖)
立體激勵機制 引海內外「鳳凰」棲福田 (2013-02-28) (圖)
首善福田 實幹創未來 務實解民憂 (2013-01-11) (圖)
突出 「民生優先、成果共享 」 辦好20件民生實事 (2013-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圳福田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