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圳福田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字形產業空間結構 打造高產「福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梅林產業帶的福田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園被商務部首批認定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

 福田區全區面積78.66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底,全區常住人口132.52萬人。目前,福田區新建及城市更新項目共122個,預計到2016年可提供產業面積約875萬平方米。如何耕耘好這些空間,實現更高效的產出一直是福田區所思考的重要問題。據悉,未來福田將規劃形成「一心、兩軸、三帶」的「田」字形產業空間結構,寓意高效產出的「福田」,其中加強深港合作也是規劃中的重要環節。

中軸線連接兩口岸 串起深港合作紐帶

 據介紹,「一心」指深圳中心區,深圳的行政、文化、信息、金融、國際展覽和商務中心,也是城市發展的動力內核。兩軸分別指「深圳中軸線」和「深南大道發展軸」;深圳中軸線以福田中心區為核心,向北連接蓮花山、大腦殼山,並向龍華延伸;向南連接皇崗村、深圳河、福田口岸。該中軸線是深港合作的紐帶,深港雙城的脊樑,既是展現深圳城市建設標準和精神氣質的空間線索,也是實現城市發展目標的示範地區。深南大道發展軸則依托東西向貫穿原特區內的深南大道積聚了包括深圳CBD、車公廟、羅湖蔡屋圍、華僑城、科技園等深圳高端功能的經濟發展帶,是深圳經濟要素流動的主通道。

三大產業佈局 籌劃梅林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帶

 三帶分別指「信息產業發展帶」、「國際城市發展帶」和「新興產業發展帶」。電子信息產業帶位於福田北部,依托北環大道福田段,通過梅林工業區的更新改造,進一步集聚多樣化和創新型的電子信息產業,形成具有創新活力和增長潛力的信息產業發展帶。其規劃重點為梅林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帶,將把北環大道以北約245公頃的範圍打造成以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產業為主導的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帶,初期將啟動福田燃機電廠等5個城市更新和改造項目,初步估算將新增產業空間約55萬平方米,其中福田燃機電廠定位為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園。

 國際城市發展帶位於福田西部,沿廣深高速福田段走向,北連安托山地區,南至福田保稅區,匯聚包括國際社區、高新科技產業和具有國際標準的生態地區和公共開放空間等各類國際化功能,積聚竹子林光啟基地、車公廟工業區等未來重要的國際高端產業集聚區,形成國際城市發展帶。

 新興產業發展帶則集中在東部,依托華強北、河套地區,重點發展新興城市功能,推動空間轉型和提升;吸引創新型電子信息產業、現代服務業、文化產業等新興產業集聚。

相關新聞
福田今在港推介「聚港資 引港智」 (2013-02-28) (圖)
推深港融合 主動承接香港高端服務業 (2013-02-28) (圖)
「田」字形產業空間結構 打造高產「福田」 (2013-02-28) (圖)
立體激勵機制 引海內外「鳳凰」棲福田 (2013-02-28) (圖)
首善福田 實幹創未來 務實解民憂 (2013-01-11) (圖)
突出 「民生優先、成果共享 」 辦好20件民生實事 (2013-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圳福田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