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衡各方利益 支持路線重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政府昨日與18區區議會代表開會,討論巴士路線重組建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政府下決心加強推動巴士路線重組,以減少資源浪費、交通擠塞、路面污染及減輕加價壓力。各區區議會對巴士路線各有訴求,但路線重組可減少巴士廢氣排放,亦有助下調車費,符合全港市民利益,社會各界應積極配合。政府應綜合考慮各方需求,提出符合整體利益的平衡方案,為重組路線創造有利條件,取得各區議會共識,同時須監察九巴重組路線後所節省的成本如實用於減費,令市民受惠。

部分巴士路線使用率低,透過減少或取消,能減少交通擠塞情況,改善空氣質素,是一個多贏的結果,區議會均同意巴士重組的大方向。但有區議員表示,部分巴士路線重組方案即使在區內已達成共識,卻遭巴士路線途經的其他區議會反對,結果無功而還。事實上,九巴400條路線中七成虧蝕,九巴以成本上漲為由日前正式加價約5%,重組路線一方面可減少在路面行走的巴士數量,一方面也可減省九巴經營成本調低車費,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去年九巴提出156個重組路線項目,只有2個落實。應該看到,九巴過去提出的路線重組方案,主要以載客率作為削減巴士路線的準則,以致在地區諮詢時阻力重重。政府今後應和區議會協商路線重組計劃,跨區統籌巴士路線重組工作,協調各區交通需求,綜合考慮多種情況,尋求一個平衡各方、符合整體利益的方案,可在地區取得共識。重組路線時,應注意做好接駁安排,既加強熱門路線的服務,也要照顧偏遠地區需要,例如以小巴路線取代巴士,綜合考慮多種應變方法,同時應監察九巴把減省的成本如實用於減費,改善服務,並進一步制訂全面的交通規劃,適當協調鐵路與巴士運輸工具。

相關新聞
對港政策不變 堅守「一國」底線
平衡各方利益 支持路線重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