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錦州市長劉鳳海:農業產業發展助推城鎮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錦州市市長劉鳳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雪帆、于珈琳 北京報道)總理溫家寶在本屆政府工作報告中把城鎮化作為重要的發展戰略提出,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錦州市市長劉鳳海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課題,對未來中國發展有巨大拉動作用。

 劉鳳海表示非常認同總理在報告中提出的兩個基本觀點,即城鎮化發展要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和新農村建設協同推進。他提出,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以縣為單位做好城鎮規劃,政策支持加快農村集體土地流轉,鼓勵企業參與推進農業產業化,把農村的產業發展與農民的就業作為推進產業化的重要戰略舉措來支持。

 劉鳳海提出,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要加大四方面工作的力度。

縣級單位做好城鎮規劃

 以縣為單位做好城鎮規劃。大城市的空間容量和支撐能力已非常有限,劉鳳海呼籲,應以縣為單位制定城鎮化發展規劃和戰略,在突出縣城建設、中心鎮建設以及大的農村社區建設基礎上,實現農村勞動力和農民的就地轉移和就地安置。

 同時,還要突破政策局限,加快農村集體土地的流轉,實現規模經營。劉鳳海提出,要把農民分散居住的住房改建為集中居住的農村社區,騰出的集體建設用地,一是用來復耕,恢復農地;二是和大城市的土地指標掛u,形成土地級差地租,實現巨大的利益補償,用於農村城鎮化建設,特別是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他呼籲國家在政策上「開個口」,做好示範引導作用。

促深加工龍頭企到農村去

 劉鳳海提出,要鼓勵對農業、農村有很大的依賴的種、養殖深加工龍頭企業到農村去,擴大產業規模,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與農民形成利益補償機制,把企業作為推動農村城鎮化的重要支撐點或者戰略選擇。劉鳳海呼籲國家對此給予政策傾斜。

 農民到城市來,沒有充分的就業,生存還是有後顧之憂。劉鳳海呼籲,把農村的產業發展與農民的就業、由農民向產業工人的角色轉換作為推進產業化的重要戰略舉措來給予支持—首先要把農民變成產業工人,進而變成城市居民。

具後發優勢 錦州搶先機

 劉鳳海稱,城鎮化是中國未來十年、二十年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和巨大增長點。伴隨城鎮化,會有相當一些新興產業產生、發展、壯大,發展空間非常廣闊。目前,錦州市的城鎮化率接近50%,低於全省,和全國平均水平差不多。劉鳳海提出,作為遼寧的沿海城市、遼西中心城市、東北經濟區和華北經濟區的樞紐城市,錦州的城鎮化率還較低,極具後發優勢,要在推動城鎮化進程中搶佔先機。

 錦州靠海,但一直以來,我們沒有把錦州看作海洋城市,謀求向沿海城市發展,劉鳳海稱,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戰略實施以來,錦州轉身向海,突破縣域經濟發展格局,形成了縣域、城區和沿海開放三大戰略互動的良性發展格局。縣域經濟發展速度在全省排位前三,縣域綜合實力快速提升。

相關新聞
領匯搞「趶E」 吸中小商戶 (圖)
重協同效應 收購先看近鄰 (圖)
直接管理 快速應變 (圖)
屋h商場吸外區客有秘訣 (圖)
逸葹漣憍峏開售 累推396伙 (圖)
太古城3房戶 租金回報8.2厘
錦州市長劉鳳海:農業產業發展助推城鎮化 (圖)
居內地港澳台胞4月可開戶買A股
兩會財訊:融資難 安踏籲加快金改
兩會財訊:中聯重科:沒排擠三一重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