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含護齒「白藜蘆醇」 酸梅湯紅酒煉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點子.大發現系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景熙) 一碗酸梅湯、一杯紅酒,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同樣蘊含著保護牙齒的天然成份。港大研發團隊在研究中藥時發現,紅酒及酸梅湯的原材料中,具備天然化學成份「白藜蘆醇」(Resveratrol),能有效抑制甚至殺死口腔細菌,預防及醫治俗稱「恆齒殺手」的牙周病。負責的學者指,會在這基礎上開發低刺激性又安全的漱口水及相關護理產品,研究正進行試管實驗,預計數年內可做臨床測試。另專家亦計劃應用已知的中藥理論研製藥物,有望令壞掉的牙骨「重生」。

 港大牙醫學院研究團隊正在進行一項中醫藥與牙科疾病的相關研究,負責學者是矯齒學副教授黃永傑。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從一次實驗的觀察所見,「白藜蘆醇」具備很強的殺菌力,遂把初步研究結果寫成論文,論文獲國際權威牙醫學術期刊《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s》刊登。

烏梅殺菌力勝漱口水

 在研究的過程中,黃永傑和團隊成員收集了20種常用於治療咳嗽、發燒的中草藥,把它們放在水裡煲熟,再抽取當中的成份製作成標準溶液,然後把這20種不同溶液,逐一滴入細菌培植碟,觀察細菌生長情況。

 研究人員運用了4種不同的細菌作比較,有關細菌均與蛀牙、牙周病及牙菌膜形成有關。專家發現,僅得一種溶液能夠「大殺四方」,全面清除所有實驗細菌。這個溶液由酸梅湯的原材料─烏梅中抽取出來,其殺菌力甚至比部分漱口水更有效。

齋用紅酒漱口無助護齒

 黃永傑表示,烏梅能殺菌是因它含有天然化學成份「白藜蘆醇」,至於當中機制如何運作,尚需要時間破解。他又指,「白藜蘆醇」同樣存在於葡萄,這正是紅酒的原材料。不過,他強調巿民不可以「直線邏輯」解讀上述研究結果,「不要以為飲紅酒和酸梅湯,又或者以此漱口,便可以保護牙齒」,因為這些飲品中的「白藜蘆醇」濃度不高。

技術可製牙膏口香糖

 黃永傑希望在數年內,進一步把實驗由「試管階段」帶到「臨床階段」,未來更計劃把這個理論商品化,「目前市面上的漱口水,酒精濃度高達20%,刺激性高,誤服更會危及健康。不過,若成功開發以『白藜蘆醇』為基礎的漱口水,其刺激性低、對人體不會構成危險,成份天然亦較易為顧客接受,相信會有市場」。據了解,有關技術亦可用於牙膏、口香糖及口腔藥物,港大目前正與企業洽談合作。

柚皮 補骨功效勝傳統3倍

 過去多年,黃永傑一直研究如何把中藥引入現代醫學系統。他在2006年及2009年先後發現「柚皮 」(Naringin)及「槲皮素」(Quercetin)有助骨質生長及醫治牙周病。他更特別提到「柚皮 」的神奇功效,「我們分別在兩隻實驗兔子的頭骨上,各開一個小洞和敷上骨膠原,而其中一隻用上的骨膠原,糅合了從傳統中藥『骨碎補』抽取出來的『柚皮 』。2星期後研究人員發現,有『柚皮 』成份那邊的頭骨,再生量竟多出3倍!」長遠而言,他會應用這個理論研製微型口腔藥囊,「注射在被侵蝕的牙骨上,或有望協助它重新生長」。

相關新聞
含護齒「白藜蘆醇」 酸梅湯紅酒煉藥 (圖)
研中藥似尋寶 武俠小說搵靈感
牙周病常見 六成12歲童有牙石
中大講座音樂會慶金禧
6人獲港大名譽博士銜 (圖)
吳克儉訪紐大理工學院 (圖)
慧妍雅集德遊學 30中學生獲資助 (圖)
言必有「中」:「使石頭更像石頭」 細味成語比喻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認清題型 分類突破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小心審題 時刻扣題 (圖)
細味哲學A-Z:Y for Yin-yang (圖)
騎呢遊學團:中國式的告別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更好地了解中國(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