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小心審題 時刻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應命題寫作雖有如跳華爾茲,限制了寫作的自由度,但此舉卻必不可少。資料圖片

 無論考生有多喜歡「哈林搖」,於寫作卷上始終要跳「華爾茲」。考試卷從來都是「命題寫作」,而非「文學創作」,即考生必須因應「命題」要求寫作。無疑,這大大限制了寫作的自由度,可說是帶著腳鐐跳舞,惟於考評制度上而言,此舉實在必須,且具一定的客觀性。既是「命題寫作」,考生便須解讀考評局的命題。毋庸置疑,審題勝於一切,審題稍有差池,便會失之毫釐,謬之千里。是文說明審題要素,願各位考生慎而重之。

 筆者不厭其煩提及「審題」,皆因這是考試制度中取得高低的必要條件。審題不周,則中品難求,更遑論5級甚至5**。如因大意問非所答,被判離題,更會連前途都賠上。無疑,這是不少考生遭滑鐵盧的地方,甚是可惜。如不希望經綸空負,枉費工夫,筆者建議考生處理題目時抱戰戰兢兢的態度。

 現以文憑試2012年寫作卷題目為例,剖析審題要訣:

1.審題不足 事與願違

卷二第一題描述唐老師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這位老師雖不喜歡說大道理,但從老師的平日待人接物中,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之處。考題希望考生以上一段描述,來記述唐老師的言行,並抒發考生對老師的感情。

 不少考生見題心喜,以為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一類人物描寫題,描寫對象是耳熟能詳,人生不知寫過多少類似的題目。因此,這些考生便不加思索奮筆疾書,完成一篇篇洋洋灑灑的文章,還自忖高分在望。結果呢?當然是事與願違。為甚麼呢?問題正正在於審題不足。題目固然要求記唐老師待人接物的言行舉措,也要求抒發對他的感情。然而,如果考生未能解讀「他不喜歡說大道理」即是要求考生運用「間接描寫」技巧寫人,不重記言說理,而重記事達理。更重要的是,也是大部分考生最弱的一環,即未能好好處理「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此要求,以點明唐老師的言行如何令學生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因而成為最敬愛的老師。

2.審題不周 理解片面

 卷二第三題指某些國家的大學在入讀大學前有一年休學年,學生可離開校園並利用這一年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為以後的大學生活作好準備。題目假設考生已經獲得了大學的錄取,大學給予考生一年休學年,那麼考生將如何善用這一年的時間?

 不少考生選擇此題,都以為題目較為顯淺,容易應付。事實是,不少考生因而掉以輕心,慘淡收場。究其原因,無非審題不周,尤其是對題目的理解片面。中下品者,往往只能點明構思,或兼職、或義工、或休息,莫衷一是。這本無不可,惟考生多忽略了題目的重點,即善用休學年旨在「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故此,無論是「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均應以配合日後大學生活為目的,而非視為單一的、隨心的活動。至於怎樣才算是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呢?這可以從學術、生活、心理等範疇構思,詳述活動內容與目的。惟無論過程如何,均應點明活動的構思動機為何?希望對大學生活哪一方面有助益?預期成效如何等?。

 最後,考生應謹記:「既要小心審題,更要時刻扣題。」與審題同樣重要的,是扣題,時刻讓閱卷員明瞭文章內容正回應題目要求。可是,不少考生習慣使然,往往只喜歡在首尾兩段點出與題目相關的字詞,這實在不明智。筆者的意見是,環環緊扣,段段回應,方是上策。 ■謝世杰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愛智慧.好詩書.擅思考」。福建中學(小西灣)中國文學科科主任。熟悉公開試考評模式與評核準則。

團隊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學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相關新聞
含護齒「白藜蘆醇」 酸梅湯紅酒煉藥 (圖)
研中藥似尋寶 武俠小說搵靈感
牙周病常見 六成12歲童有牙石
中大講座音樂會慶金禧
6人獲港大名譽博士銜 (圖)
吳克儉訪紐大理工學院 (圖)
慧妍雅集德遊學 30中學生獲資助 (圖)
言必有「中」:「使石頭更像石頭」 細味成語比喻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認清題型 分類突破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小心審題 時刻扣題 (圖)
細味哲學A-Z:Y for Yin-yang (圖)
騎呢遊學團:中國式的告別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更好地了解中國(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