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哲學A-Z:Y for Yin-yang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八卦中有陰陽之分,圖為彭祖仙室前的石刻八卦圖案。 資料圖片

 世界文化可分為多少個類別?全球哲學又應當如何作出不同分野?一些學者認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哲學傳統,大致可分為中國(Chinese)、西方(Western)、印度(Indian)3個不同體系。例如被一些人譽為「最後的儒家」(the Last Confucian)的中國著名思想家兼哲學家梁漱溟(Liang Shuming,1893-1988),在他的現代新儒家先驅論著《東西文化及其哲學》(Eastern and Western Cultures and their Philosophies)中便是這樣劃分,當中的「東」包含了中國和印度。

今天介紹的Y字首哲學領域,是在中國文化與哲學中舉足輕重的課題:yin-yang(陰陽)。

陰陽3大共通點

 陰(yin)和陽(yang)以及兩者的互動與結合,是中國哲學很多不同派別(school(s))都提及的,可知影響如何巨大,但也因而很難簡單清楚說明它們究竟是甚麼。大體上,不同派別和時期提到陰陽時都有3個共通點:

1. yin-yang is exhibited in all existence, and is the coherent fabric of nature and mind(陰陽表現在一切存有中,是自然與人心的融貫結構);

2. yin-yang is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waxing and waning of the cosmic and human realms(陰陽是宇宙與人類兩個領域興衰枯榮的互動);

3. yin-yang is a process of harmonization ensuring a constant, dynamic balance of all things(陰陽是一個和諧協調的過程,以確保萬物恆常維持著動態的平衡)。

水之南為陰 水之北為陽

 陰和陽分別代表很多意思相反的字詞或概念,這兒只舉東漢(Eastern Han)許慎(Xu Shen)在文字工具書《說文解字》(Shuowen jiezi,Explaining Single-component Graphs and Analyzing Compound Characters)中的少許解說。他在「陰」的條目下說:「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a closed door, darkness and the south bank of a river and the north side of a mountain );在「陽」的條目下則說:「高、明也」(height, brightness)。陰和陽是相反的,因此我們可以推斷「陰」也指低(lowness),而「陽」也指「開也,水之北、山之南也」(an open door, the north bank of a river and the south side of a mountain)。

 其實印度哲學也有一個很重要的y字首課題:yoga(瑜伽)。若我們以為它只是現在很多人習練的運動便大錯特錯了,它其實關乎最終極的liberation(解脫)呢。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含護齒「白藜蘆醇」 酸梅湯紅酒煉藥 (圖)
研中藥似尋寶 武俠小說搵靈感
牙周病常見 六成12歲童有牙石
中大講座音樂會慶金禧
6人獲港大名譽博士銜 (圖)
吳克儉訪紐大理工學院 (圖)
慧妍雅集德遊學 30中學生獲資助 (圖)
言必有「中」:「使石頭更像石頭」 細味成語比喻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認清題型 分類突破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小心審題 時刻扣題 (圖)
細味哲學A-Z:Y for Yin-yang (圖)
騎呢遊學團:中國式的告別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更好地了解中國(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