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健鋒以8個字來形容自己過去5年政協委員工作的體會:「貢獻國家、獲益良多!」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林健鋒是第二度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以8個字來形容自己過去5年政協委員工作的體會:「貢獻國家、獲益良多!」他認為,身為香港的政協委員,應更好地發揮橋樑作用,向港人介紹及解釋國家的發展情況,同時向國家說明香港實際發展,以溝通化解發展衍生的誤會矛盾。

 林健鋒在訪問中坦言,他任政協委員、參與國家議政工作以來,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部門,親睹國家急速發展及政策運作,而自己每年3月出發到北京參與全國政協會議前,都要做好資料準備撰寫提案或發言稿,希望做好參政議政的工作,又笑說最難掌握的還是北京的天氣變化,「每年上京都要考慮如何裝備自己,5年間有下雨亦有下雪,今年天氣回暖但霧霾處處」。

為國是港事 京港兩邊走

 在香港立法會內,不少議員是全國人大代表,或像林健鋒一樣是全國政協委員,故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一旦立法會有重要的議案或撥款申請審議,他們都要京港兩邊走。林健鋒說,自己最難忘的經歷是前年出席「兩會」期間,突然知悉立法會在香港反對派各黨派聯手下,否決了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申請。

 當時,特區政府為於財政預算案正式獲通過前,維持特區政府運作及提供各項公共服務,向立法會申請602億元臨時撥款動議,由於14名建制派議員身兼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正身在北京參與「兩會」,而14名反對派議員則投下棄權票,令議案最終只得17票支持,少於出席會議的36名議員的半數而歷史性被否決,政府為市民提供的服務幾乎癱瘓。

 林健鋒說,在得悉有關消息後,身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的立法會議員立即召開了緊急會議,及後部分議員即時飛返香港,在特區政府再次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撥款申請時投票支持,終令政府運作未受影響:「(當時)大家共同工作共同食飯,就像一個大家庭。」

向港人介紹國家發展情況

 近年,香港與內地在經濟以至社會發展融合的過程中,因互不理解而衍生了內地居民和香港人之間的矛盾,香港反對派乘機「政治操作」,「小事化大」。林健鋒認為,身為香港的政協委員,應該更好地發揮橋樑作用,向港人介紹及解釋國家的發展情況,同時向國家說明香港實際情況,以溝通化解發展衍生的誤會矛盾,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他說:「舉例說,特區政府急事急辦推行『限奶令』,優先處理港人的需要,但事情來得太急,令內地同胞不理解。事實上,政協有責任做好解說工作,讓他們明白待供應穩定,特區政府會詳細檢討亦作出調整措施,絕對不能夠報喜不報憂,而是將事實全面反映,這有利香港與內地政府作適當的決定。」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