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華峰認為,香港應該繼續扮演橋頭堡角色,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是香港金融業界的代表。展望未來5年任期,張華峰表示,香港的金融巿場很大部分由內地企業和內地投資者組成,應該繼續扮演橋樑角色,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並期望內地與香港在金融業方面有更積極進取的合作,如在前海經濟特區容許香港證券行和內地證券行合資成立公司及實行「直通車」等。

 自1993年開始出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到2003年「更上一層樓」,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的政協生涯踏入第二十個年頭。張華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坦言,廣東省政協較注重當地社會民生問題,而他們在向省政協反映意見後,委員有較多機會親身感覺到工作成效,如看到交通情況有所改善、政府的辦事效率不斷提高,感覺較為實在。

欣喜所呈金融提案獲跟進

 他續說,全國政協討論事情的視野較為宏觀,香港委員的提案很多都會涉及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自己能為國家發展建設建言獻策感到很滿足,而看到國家不斷進步也感到十分高興。

 身為金融服務業界一分子,張華峰過去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了很多與金融政策相關的提案,包括加快推進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等,而中央政府十分重視香港委員的提案,會逐一答覆委員提案,或建議委員轉交相關部門跟進,尤其是香港作為人民幣結算中心一事,國家十分重視。

 張華峰憶述,自己曾在提案中提出,香港回歸後金融巿場一直由大型證券行控制,本地證券行的生存空間日漸萎縮,擔憂這些外資大行等到歐美經濟復甦便撤走,屆時香港經紀行沒法處理目前的交易量。其後,中央政府就積極招攬資產雄厚、經濟實力強的中資證券機構到香港開證券行,相信即使巿場將來有大變動,這些華資行也可以起到穩定巿場作用。

倡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

 他又曾提出,香港的期貨巿場成交量、買賣額佔全球期貨交易很大比例,但期貨產品一直由外國人定價,情況對香港期貨巿場國際化不利。無獨有偶,港交所去年就收購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會不會是我們提出的事情,原來正在運作中呢?我不是要邀功說這是我們的功勞,但能參與推動這些事情,令我有點成就感。」

 展望5年任期,張華峰坦言,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為香港本地的投資巿場已經飽和,甚少人開證券戶口,亦沒有多少企業要搞上巿,香港證券業的巿場,很大部分由內地投資者及在香港上巿集資的內地企業支撐,香港應該繼續扮演橋頭堡角色,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為內地金融巿場作出貢獻。

 他續指出,內地與香港在金融業方面的合作發展較為保守,《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已簽署到第9份補充協議,仍然缺少有利香港金融業界與內地合作的條款。對於前海經濟特區,張華峰坦言對這個「特區中的特區」抱很大期望,希望它的開放程度、闊度、速度都遠遠高於CEPA,如容許香港證券商和內地券商成立合資公司,替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替香港投資者買賣A股。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