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啟正曾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被譽為「中國政府的公關總管」,並為政協公共外交作出貢獻。

——趙啟正與多委員策劃 分論壇跨文化交流

 中國公共外交活動是既往十年政協工作的重要亮點,身為十一屆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的趙啟正功不可沒。而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紮實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強人大、政協、地方、民間團體的對外交流」,為政協豐富公共外交實踐提出了新任務與要求。全球關注的博鰲亞洲論壇將於6日開幕,其中一項重頭戲——「公共外交與跨文化交流」分論壇即是由趙啟正與多位政協委員策劃、啟動。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何凡、王曉雪、凱雷

 趙啟正曾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作為中國各級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引入人,曾被譽為「中國政府的公關總管」。轉往全國政協任職後,他成為「公共外交」的重要推動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訪問時,趙啟正表示,公共外交是個跨國文化交流的大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潤物細無聲」是公共外交實踐的最高境界。

分論壇首交高校承辦

 趙啟正指出,博鰲亞洲論壇是中國開闢的公共外交舞台,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政要和社會活動家都會來參加。近年來,博鰲亞洲論壇開始有文化方面的討論,此次「公共外交與跨文化交流」分論壇是由中國人民大學承辦。這是論壇歷史上首次由中國高校來承辦的分論壇活動。

 趙啟正說,相信這場對話能夠展現出大家對公共外交的理解和碰撞。借此機會,人民大學也要表達其作為全國人文社會科學重鎮對公共外交的重視。以人民大學高度的學術自信與文化自信,以及在人文、藝術、社會科學方面的深厚積澱,號召更多高校與民眾加大對公共外交領域的關注與投入。

公共外交面臨四難點

 趙啟正表示,有效開展公共外交,需要從政府和公眾兩個層面做出努力,要增強自覺參與公共外交的意識,豐富跨文化知識,努力提高溝通能力,及時對公共外交活動的效果進行評估,不斷地修正實施辦法。

 對於中國公共外交目前所面臨的難點問題,趙啟正指出,主要在於跨文化的障礙,包括四方面:一是跨語言的障礙;二是跨意識形態的障礙;三是跨生活方式的障礙;四是跨宗教信仰的障礙。

講中國故事才能動人

 他指出:「現在我們對外交往時,常常有個毛病,就是太愛講『哲學』,道理說得太多。其實講中國的故事才能感動人。因為故事往往是哲學的載體,故事往往離真理最近。著重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特色其實就在故事裡頭。我常講一個比喻:講一個故事,就像你給人一個大蘋果,不要費大力氣把蘋果做成果醬或維生素C藥片請別人吃。而維生素C其實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自在其中。」

 政府公共外交的重點首先在於向外國公眾表達本國的內外政策;而民間公共外交則較少使用政治和社會科學術語,他們表達的自己的故事更易於被外國公眾甚或外國政府所理解。這樣,政府公共外交和民間公共外交形成了互補之態。

 趙啟正認為,通過公共外交,可以更直接、更廣泛地面對外國公眾和主流社會人士,能更有效地增強本國的文化吸引力和政治影響力,改善國際輿論環境,維護國家的利益。每個中國人都應有維護國家尊嚴、傳播民族文化的自覺性,主動克制自己的缺點,表達中國人的優秀。

最高境界潤物細無聲

 趙啟正說,公共外交是一種廣泛的、長期的、基礎性的國際工作。它是一種需要全民協力的表達,這種表達由於來源廣泛而立體生動,往往是比較柔和的、直截了當和容易被理解的。而公共外交的場合無處不在。公共外交也沒有過多、過深的理論,更重要的是實踐,而這種實踐是需要文化的自覺,需要智慧。公共外交是個跨國文化交流的大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潤物細無聲」是公共外交實踐的最高境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