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啟正院長出席公益講座,介紹周恩來時代的民間外交。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王曉雪、凱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指出,中國公共外交很早便已開始,不過其時未用「公共外交」來定義,而是將這些活動稱為「人民外交」或「民間外交」。

民間外交 首建奇功

 趙啟正說,「周恩來總理在1949年新中國剛成立時就提出成立人民外交學會,他說外交有官方的,半官方的和民間的。這種民間外交克服了新中國剛成立時西方孤立中國的狀態,典型案例是中日之間的大量民間形式的交往,包括媒體交往、經濟交往,為1992年兩國復交打下了基礎,中美之間的乒乓外交至今為人所樂道。」

 趙啟正表示,傳統的公共外交是一國政府對其他國家公眾所開展,旨在提升本國形象或聲譽的活動。進入21世紀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使國家間相互影響和依賴的程度加深,加之某些不斷發生的國際特殊事件,許多國家把公共外交進一步提升為全球戰略布局之重要一環,使得公共外交的重要性驟然提高。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構成了國家的整體外交。

京奧世博 影響深遠

 中國進入公共外交時代的標誌性事件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這兩個活動在全世界有巨大影響,這種影響是深遠的,一直會延續到下屆奧運會、世博會之前。

 趙啟正表示,這兩個活動都是在中國成功舉辦,也使更多的中國人認識到了公共外交的意義與發展。尤其是上海世博會,因舉辦時間較長,給人更多思考的餘地,為中國普及、發展公共外交的理念提供了機會。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