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恩來侄女周秉德接受本報訪問。王曉雪 攝

——清明緬懷政協先輩 訪周恩來侄女周秉德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 、何凡、凱雷)4月4日清明節,周秉德約同六姊弟一同前往天津。她說,「伯父與伯母將天津視為第二故鄉,那裡有唯一為他們二人共建的紀念館,有我們栽的海棠樹。每當看到海棠花開,我們就彷彿看到伯父傲岸的身影,慈祥的笑容。伯父和伯母的愛,緊緊地包裹著我們」。周秉德的伯父就是周恩來。

 清明前夕,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專訪了周秉德女士。周秉德說,周總理擔任第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二、三、四屆全國政協主席,伯母擔任第六屆政協主席,政協的歷史就是團結與民主,告慰開國前輩最好的不是紀念形式而是繼承精神的行動,於國就是發揚團結與民主的主題,於家就是傳承家風,踐行率先垂範,以德育人的精神。

兼任首屆副主席卓有成效

 回顧首屆政協,周總理協助毛主席作了大量籌備與組織工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周恩來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籌備和制度創建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親自起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更為重要的是在政協創建之前他就做了大量、重要的組織工作。從抗戰始到國共合作,團結各黨派知名人士,廣交朋友,為統一戰線的建立奔走,周秉德回顧自1937年至開國政協創建的歷史,到周恩來擔任首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後所做的工作,感慨道:雖然他擔任政務院總理和外長,但自第二屆起擔任政協主席一職,仍然是「非他莫屬」。

 周秉德說,周總理兼任第一屆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這個兼任並非虛職,而是對政協工作極為高效的執行與落實。周總理為協助毛主席主持全國政協,在建立政協組織框架機制與圍繞團結民主兩大主題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這包括全國政協創建伊始成立政治法律、財政經濟、文化教育、國防、外交、民族事務、華僑事務、宗教事務等8個工作組,到政協最終由全國委員會全體會議和常務委員會兩個層次構成,周總理皆有結合國情與從實際工作出發的創見並協商組織、付諸落實。

團結各界劃「最大圈子」

周秉德說,周總理兼任首屆政協副主席,到兼任接續三屆政協主席,非常合適,因為政協就是要團結各方力量,周總理正是廣交朋友、善於團結人的典範。

 她舉例說,政協籌備初期,他極盡多種方式與關係,熱情邀請知名人士參加新政協。他和毛澤東聯名致電宋慶齡,懇切表示:「至祈先生命駕北來,參加此一人民歷史偉大的事業,並對於如何建設新中國予以指導」,她並派伯母鄧穎超特地赴滬恭迎宋慶齡北上。周總理曾強調:要盡可能地團結最大多數人,要劃「最大的圈子」,不要劃「小圈子」,「要在觀念上,把黨外凡是能夠爭取的、能夠和我們合作的人士,當成黨內幹部來看待。」由於周恩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大批黨外民主人士、工商界和文教科技界的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國民黨軍政要員都留下來參加了新政協的工作與新中國的建設。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