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年輕時的周秉德(左)與伯父周恩來合照。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何凡、凱雷)周秉德傾心於用周總理精神引導青少年蓬勃成長的事業,其中重要一項就是推動面向青少年的「周恩來班」創建活動。 從1984年南京梅園中學創建第一個「周恩來班」起始,至今全國各地已有近200個。從北京的高校到拉薩的中學,以周總理精神激勵引導青少年的班級爭優活動已成為中國內地學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恰如一滴水折射太陽的光輝,周秉德以梅園中學的故事闡釋「周恩來班」對青少年成長的影響。那是1980年,在梅園中學擔任語文教師的孫逸江接手初一(5)班,這個班當時集中了同年級中學習成績和思想品德都相對落後的所謂「雙差生」,「可以說是最調皮搗蛋的班。」周秉德說。

了解革命精神 中國越有希望

 面對這樣的班級,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成為孫逸江最大的苦惱,此時,距學校僅有幾百米的梅園新村紀念館和眾人敬仰和愛戴的周總理成為解開難題的關鍵。後來他就帶學生去周恩來紀念館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給他們講周恩來的故事,之後學生們真的轉變了。次年,這個班級一躍成為全校的優秀班集體,並在1982年成為全國首個「周恩來班」。

 在參觀「周恩來班」成果展示時,周秉德曾感慨地說:「看到一個個『周恩來班』的建立,我覺得中國更加有希望了。現在有些孩子並不是很了解老一輩革命家及領袖的優秀品質,但已經有很多學校成立了『周恩來班』,這將幫助青少年們更加了解老一輩的革命精神,中國也將越來越有希望。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