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須為自己切身利益把好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指出,喬曉陽提出的「兩個前提」是完全合理的,也不是新的要求,如果將來香港人愚蠢到選一位對抗中央的人,便不要埋怨中央屆時的反應。事實上,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認同普選的特首如果不符合愛國愛港要求,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香港的執政權,會對香港造成巨大損害,「一國兩制」會受到顛覆性的衝擊,受害的將是全港市民。提名委員會須為港人把關,不提名對抗中央的人。

所有被選舉權都是可以有合理的限制,在大部分國家對於公民的被選舉權都設有不同的門檻或限制,都不會被指責違反國際公約所指的「普及而平等」。而且,有關公約針對的主要是國家,而香港並非一個政治實體,也不是聯邦制國家中的成員國,落實普選的依據只有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而要求特首須愛國愛港正是基本法所規定。反對派將所謂「國際標準」凌駕於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上,實乃誤導之說。

梁愛詩指蠢人才選與中央對抗者。確實,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日益密切,香港的經濟繁榮與發展離不開中央和內地的支持,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知道當中道理,不會選出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否則,勢令到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劍拔弩張,妨礙經貿融合,社會也將嚴重撕裂,本港繁榮穩定將受到衝擊損害。政局不穩也將令投資者撤走,使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失業率飆升,屆時700萬市民將成為最大犧牲品,港人自然不會聽從反對派的讕言,蠢得拿自身利益作賭注。基本法列明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機制,有責任確保特首候選人須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

前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吳康民日前指出,激進勢力已成為反對派的主流,看不出有溫和反對派走出來理性討論的可能性。中央在香港實行普選的態度一直是積極和真誠的,但落實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辦事,必須堅守對抗中央者不能當特首的底線。本港社會理應在這兩個前提上達成共識,普選方能水到渠成。然而,反對派卻拒絕承認兩個前提,罔顧「一國兩制」下本港的憲制安排另搞一套,更策動「佔領中環」行動意圖向中央施壓,這種對抗的立場只會令政改討論陷入死胡同。反對派如果不改變對抗中央的立場,最終只會令政改再次破局,阻礙本港普選進程。

相關新聞
港人須為自己切身利益把好關
避免相互角力 防一己之私亂世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