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蕭會」意義非比尋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博鰲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對促進兩岸合作提出4點希望,並呼籲兩岸同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此次「習蕭會」備受矚目,是因為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全面接班以來,第一次就兩岸關係發展表示看法,代表了大陸新一屆領導人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思維和規劃,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具有指標意義。

如今兩岸「三通」已經實現,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和實施,開啟了兩岸經濟關係新的發展階段。習近平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我們會更多考慮台灣同胞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這顯示大陸更加注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更加照顧台灣同胞的利益,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描繪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美好願景。台灣媒體評價,「習蕭會」就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前景。

「習蕭會」除了傳遞兩岸關係發展大局持續穩步向前的信息,同時也落實到具體的經貿合作,雙方都表達了盡快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商談,及早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意願,也就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表達了正面態度。當前國際經濟變化頻繁,兩岸經濟都面臨挑戰,台灣更需要通過加強與大陸的經貿合作,進一步拓寬區域經濟空間,才能增強抗逆力。

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共同追求的目標,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要圓「中國夢」台灣不能缺席。「中國夢」包括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等核心內容,兩岸骨肉相連、手足情深,一定能夠攜手改革發展,增進合作、相互提升,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的互信與互利,在共圓中國夢的目標引領下,實現兩岸關係新的飛躍。

相關新聞
「習蕭會」意義非比尋常
職工盟挑動工潮 工人慘成犧牲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