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憂慮「佔中」 策動者必須交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昨日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7成市民擔心若有過萬人「佔領中環」將令中環癱瘓,7成受訪市民更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策動「佔領中環」的人應該向市民說清楚,「佔領中環」若令中環癱瘓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損失怎麼辦?若行動演變成衝突場面怎麼辦?若行動阻礙政制發展怎麼辦?若行動損害中央與港人關係及信任怎麼辦?面對市民的擔心和憂慮,策動「佔領中環」的人必須對市民作出交代。

儘管反對派聲稱「『佔領中環』不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但有關調查發現有近7成受訪市民表示,擔心「佔領中環」會令中環癱瘓,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損失。提出「佔領中環」的戴耀廷已清楚表示:「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是香港的命脈,而中環就是香港這金融中心的中心。選擇發動行動的地點是中環,也就是要攻向香港的最脆弱的地方。」這正是令市民最擔心的問題。

2011年發生的「倫敦大騷亂」,嚴重影響英國營商環境和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形象,造成嚴重人員傷亡,許多人遇難,騷亂對工商業造成的損失達到數千億英鎊,保險公司估計賠付超過2億英鎊的賠償金。同樣,「佔領華爾街」運動於2011年9月17日在美國紐約爆發之後,進行了兩個多月,並蔓延到美國乃至全球的多個城市,這次行動也嚴重打擊美國經濟和影響紐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前車之覆,豈可重蹈?策動「佔領中環」的人,必須作出回答。

儘管反對派將「佔領中環」美化為「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但有關調查發現,有65.3%市民表示擔心「佔領中環」行動會引發激烈示威及衝突,同時有逾6成人擔心「佔領中環」會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反對派必須交代,若行動失控,演變成「倫敦大騷亂」和「佔領華爾街」那樣大規模的騷動怎麼辦?

反對派多番聲言,要以「佔領中環」爭取合他們「標準」的政改方案。不過調查顯示,近7成市民認為對政制發展沒有幫助。反對派必須交代,若行動阻礙政制發展甚至扼殺特首普選,他們是否要承擔責任?調查同時顯示,有62.8%市民表示擔心「佔領中環」會損害中央與港人關係及信任。「佔領中環」會使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受到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這將根本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廣大市民和投資者的利益,反對派對此嚴重後果豈能回避?

「佔領中環」行動為市民帶來不安及負面的看法,高達7成市民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行動,充分反映有關行動得不到市民支持。鼓吹「佔領中環」行動的人要看清民意,放棄有關行動。

相關新聞
市民憂慮「佔中」 策動者必須交代
內地通脹回落 有利經濟轉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