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靠激進對抗突破中央底線打錯算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天提出特首普選具體方案,但在反對派陣營群起而攻之的壓力下,昨日急急宣佈收回。連李柱銘這樣的反對派重量級人物,都要因為提出了一個可以討論的方案而須公開認錯道歉。事件顯示激進勢力已成為反對派的主流。現在反對派陣營已經沒有人敢理性看待中央,沒有人敢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普選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落實特首普選的前景堪憂。反對派整體激進化,以為靠激進對抗可以逼迫中央從底線上讓步,但這是打錯算盤。特首普選須遵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逾越的底線。這不只是為了國家的利益,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根本利益。中央的底線不可退讓。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指出,民主黨、民協遭到反對派激進勢力大加施壓,他們為保住在反對派內的地位,怕不夠激沒有巿場,唯有從談判桌往後退,在這種情況下,政改前景堪憂。李柱銘在激進勢力壓力下收回方案,顯示即使是像他那樣在反對派陣營中有「民主教父」之稱的人,一旦偶有理性表現,照樣被「群毆」而趴下。反對派現時的整體取態就是:愈激進愈正確,理性難有立錐之地。

眾所周知,反對派內部過去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像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這樣堅持激進對抗路線的派別只是少數,多數的反對派人士還是傾向較為溫和理性的溝通路線。2012年政改方案的通過,就是這種理性溝通、良性互動路線的積極成果。

但是,政改方案通過後,民主黨備受公社兩黨和激進支持者的政治暴力狙擊,在這種情況下,不僅民主黨、民協被迫轉向激進,而且整個反對派陣營競相鬥激,這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後已經表現無遺。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所有反對派參選團隊都以「反國教」為選舉主題。「反國教」同公民黨「反赤化」、民主黨「齊抗共」、人民力量「打倒中共」同流合污,那時已經顯示激進勢力在反對派內抬頭,理性力量已經退避三舍。

這次李柱銘在反對派陣營群起而攻之下收回特首普選方案,進一步顯示反對派陣營的光譜已經趨於單一化和激進化,即使像李柱銘這樣的反對派大佬,只要偏離單一化和激進化的光譜,就要招致老貓燒鬚、認錯悔改的下場。反對派陣營光譜單一化和激進化,嚴重衝擊香港政治生態的多元與平衡,對社會當然不是好事,對反對派陣營亦有害,不僅導致反對派政治空間縮小,政治利益爭奪激化,而且越來越悖逆香港溫和、理性的主流民意。畢竟,香港的激進選民只有一成左右,反對派愈激進,支持者就愈少。

相關新聞
靠激進對抗突破中央底線打錯算盤
檢查高廈住宅消防隱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